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时评:正视公民权利 住宅土地应无偿自动续期

千龙网  2009-03-23 16:06

《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将在年内审议。一份名为《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文件,开始在国土厅局系统“征求意见”,总计49条新增法条赫然在列。49条新规当中,人关注的住宅70年大限到期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替换了原来表述明确的“无偿自动续期”,其预留操作空间的用意明显。

住宅70年大限很久以来就被称为悬在中国人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剑,有了这个限制,国内房产永远是有限产权,而不是真正的所有权,房地产所代表的财富,如同建立在沙丘之上,难以持久。

土地使用权年限的规定来自1990年5月19日公布的国务院令第五十五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1994年,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房产土地使用权到期,房产所有人必须提前一年申请续期,否则土地使用权将会由国家无偿收回。这一规定被2007年《物权法》“自动续期”的规定取代。《物权法》第14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自从《物权法》颁布实施后,人们寄希望于《物权法》实施细则能将住宅土地所用权问题一劳永逸地解决,但《物权法》实施细则一直没有制订。2008年夏天,国土资源部内部起草《土地管理法》“草案”,明确住宅用地70年使用权到期之后自动无偿续期。这给了大众以极大希望,但《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出现,让大众再次失望。

住宅对大众来讲不仅体现为最重要的财产权,还是基本人权的体现,没有恒久而固定的住宅,其他权利如尊严、财富等将没有赖以载覆的根基。古人所谓“无恒产者无恒心”,其中就包括作为不动产的住宅在内。那么,规定70年大限后土地有偿转让,影响人们建立“恒心”。

当下人们所拥有的住宅,除部分继承自祖辈,更多是千辛万苦流汗劳动积累所得,许多人甚至要当几十年“房奴”才有一所宅子,许多住房是倾全家之力数十年拼搏得来。如果土地期限到期,房屋产权却因土地续费问题而不确定,这样的法律当然不合理,这种规定让人们的财富变得不确定,许多人可能因此再次致贫,再次成为房奴。

既然中国土地归全民所有,这种属性正应当成为公民住宅权的保证。从理论上来讲,所有国民都必然需要占用一块地方建设住宅,这就是说,无偿使用和占有土地人人有份。这正是住宅土地应当无偿自动续期的宪法根基。从实际操作来讲,政府无论发展经济还是管理其他事务,都是为了增进大众幸福和财富,满足大众的需要。而土地续费,除了增加国民负担,让国民财富受损外,并不能增加国家整体的财富,还会浪费大众财富。那么,又有何必要收取呢?如果说政府收税是为实现公共服务,那么,收取住宅土地续费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增加大众财富?还是为了其他公共利益?

这一款法律如果通过最终生效,必然给社会未来埋下不安定因素,让社会矛盾频生。而预留操作空间的用意,无非体现一些法律制订者的私利化倾向和短视,他们可能想在未来继续像现在这样捞取不当利益,却难以让人想像他们是在为大众的长远利益着想。说白了,有偿收取住宅土地续费,是另一种瞎折腾。希望土地法修订者三思。

标签:住宅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