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牛刀:现行住房政策与民生背道而驰 情何以堪

——纪念9070政策颁布三周年

房天下博客  2009-05-31 08:08

[摘要] 现行所有的住房政策导向都在与民生背道而驰。中国社会寄予了很大希望的社会保障住宅,无可避免的陷入腐败的泥淖,甚至还出现许多建筑质量问题,这种低级错误在其他国家的保障住宅开发当中是罕见的,是不可能的。怎么办?居者有其屋的希望在哪里?还能再寄予一次宏观调控吗?

2006年的今天,中央政府开始了新的一轮宏观调控。这一轮宏观调控的核心内容,就是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要占到供应总量的70%以上,简称9070。现在来看,9070尽管缺乏科学依据,很多措施还有待完善,但是,这些不影响中国民众对这项政策的欢迎,因为降低户型面积就能多建房子,而多建房子就能降低房价,而降低房价就能让广大城市居民尤其是年轻白领能够买得起。于是,一轮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开始让普通城市居民进入甜美的梦乡。

>>>延伸阅读:大破方能大立 房价降一半是国家之幸民众之福

这项政策的开始实施,要到实际见效,一般要一年的周期。但是,这以后的一年,中国楼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大城市土地竞拍高潮迭起,地王频生,面粉贵过面包,而房价也是一路猛涨,短短的一年翻了一倍并还有继续上涨的动力。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住宅的开发体制造成的,所有商品住宅均是以招拍挂供应土地,以商品房预售炒楼花,导致楼市投机炒作过度,泡沫大面积衍生,不仅破坏了市场的正常次序,还危及金融安全。

2007年9月27日,在房价地价猛涨的关键时刻,中央政府开始意识到楼市投机行为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危害,果断实行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四成的政策,简称927房贷新政。从9070户型新政到927房贷新政,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涨了一倍,三四线城市尽管投机炒作不是很严重,但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联手,开始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以房地产为平台,展开对普通老百姓的财富掠夺。老百姓不堪重负,叫苦连天。

927之后,一二线城市楼市开始漫长的观望,房价开始深幅下挫回归理性,到2008年9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开始全线下跌,房价泡沫有望破灭,老百姓已经破灭的梦想开始燃起新的希望。然而,就在这时,美国发生金融海啸,中央政府突然180度大转弯,悍然推翻了宏观调控的种种有益于民生和经济发展的举措,并投入大量的货币,重新激发炒买炒卖哄抬房价的楼市投机行为,到今年5月,房价在货币大量释放的情况下开始连续两个月的环比上涨,一线城市涨幅超过20%,刚刚看见住房希望的年轻白领和中低收入阶层重新堕入黑暗之中。

表面上看,改变中央政府民生立场的是美国的金融风暴,本质上是权贵阶层对宏观调控的一次大反扑,并借机重新开始将老百姓逼出住房市场。当然,要想住房可以,将你祖宗三代的财富全部交给开发商。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对美国经济存在高度的依存关系,从加入WTO时候起,就决定了中国的老百姓要为美国打工,但是,美国的金融海啸,凭什么要中国人民来买单?短短的一个季度,新增贷款将近5万亿,M2余额突破53万亿,增长25.3%。结果是预料之中的,权贵阶层不仅仅满足于房价上涨对社会财富的掠夺,还用假按揭等欺诈手法直接套取银行资金。因为他们知道,这已经是中国人民30年创造出来的财富的最后一杯羹,赶紧分完了事。

现在,9070寿终正寝,二套房贷名存实亡,就连坚守了13年的开发商资本金比例的底线,也悍然取消,更多的银行的资金将会变成闲置在那里的钢筋水泥。而正是这种社会财富的乾坤大挪移,极少数人将中国10多亿老百姓创造的财富席卷一空,最后,许多老百姓却连遮风挡雨之所都没有。

现行所有的住房政策导向都在与民生背道而驰。中国社会寄予了很大希望的社会保障住宅,无可避免的陷入腐败的泥淖,甚至还出现许多建筑质量问题,这种低级错误在其他国家的保障住宅开发当中是罕见的,是不可能的。怎么办?居者有其屋的希望在哪里?还能再寄予一次宏观调控吗?还能为老百姓找回住的权利吗?诸多问题,应该能给与解答。当然,解答这些问题的,不是权贵,而是老百姓自己。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吧:正如这地上的路,其实这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下一篇:搜房网博客:上海房价涨还是跌?网友观点大搜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