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低碳化城市 建筑节能理念重塑中的环保共赢

——中国环保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论坛12月26日举办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12-28 16:23

[摘要] 2009年12月26日,由房地产时报和上海学尔森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环保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虽然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评论家们也将其定性为一个童话,但正是这带着童话色彩和理想愿景的不懈努力,让之前所有对“哥本哈根”这个气候代名词没有知觉的人们感触到了环境对于人类的重要性,而这种感触,无论是之于企业,还是之于个人,带来的都是发自内心的环保理念的默默勃发和对环保事业的不断探索。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闭幕后的第八天,2009年12月26日,由房地产时报和上海学尔森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环保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上海建筑学会理事长吴之光、上海市绿色建筑促进会副会长汪维、建设部建筑节能专家委员会委员龙维定、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徐强、房地产时报总编宋心昌、学尔森国际教育集团董事、国际建筑协会咨询委员会中国区副主席陈福义等业内学者专家到会探讨。

由房地产时报和上海学尔森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环保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论坛12月26日举办

理念重塑中的共赢?还是一如既往的传承?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正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一样,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深,环保建筑与建筑节能在人们日常起居生活中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大。据此次论坛主办方房地产时报和上海学尔森学院介绍,2009年10月,上海开展了对2500家企业为期5年的引导过程,而在此前,无论是从禁塑令到水污染治理;还是从节能家电到汽车排放标准;作为对环保与发展能否共赢的一种探索,在带给人们更加健康的生活同时,也在已经在重塑着人们对于未来住宅和生活的理念,对于企业而言,这种理念的重塑则意味着新的商机的来临。这次论坛的主办方,则是选取了与人们生活最为密切的城市建筑的环保节能作为切入点,试图打破以往固守的建筑理念,探讨由环保节能所主导的城市未来进程中的共赢局面。

绿色建筑 推进城市化低碳化的重要途径

作为此次论坛的演讲嘉宾,上海市绿色建筑促进会副会长汪维介绍到,建设低碳化城市是未来城市环保理念发展的方向。据统计,建设1平方米房子将向大气中排放574千克二氧化碳,建筑成为温室效应的帮手,而推行节能建筑,是欧美国家推行城市低碳化的一大热点。在英国,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国内住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2006年英国政府公布了包括6个评价等级的《可持续住宅标准》,英国希望通过这项举措,在2050年前使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含量减少60%,也正是因为这些环保理念和标准的推行,在这个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却出现了世界个生态环保村——“贝丁顿生态村(BedZED)”。

而据建设部建筑节能专家委员会委员龙维定先生介绍,未来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主要来自城市,据统计2006年我国地级以上城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总量的55%,其中仅“100强”城市(GDP)的城市就占总量的41%。而在世界范围内,目前出现的低碳型城市则主要有三种模式:作为富裕国家典型的阿联酋马斯达模式,这种由新技术在沙漠里推起来的低碳城市模式并未计算碳足迹,因此仅仅是作为一种区域标杆而存在,其国度其他地区的碳排放量远远抵消了这一模式带来的优势;其二,作为发达国家典型的瑞典的马尔福模式,这种由传统工业向IT和服务产业转型带来的新模式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也并不可行;其三,原生态的发展模式,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先发展还是先环保永远是一个二律背反的命题,因此,作为原生态的发展模式,在初期的规划上必须考虑的更周全。

上海近三十年来沿海海平面上升115毫米

关于建筑节能环保,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徐强将这一命题进行了具体化和本地化。徐强介绍到,上海目前人均碳排放量11.5吨,是水平的2倍多,列全球千万人口规模城市之首。而最为大自然的报复,上海近三十年来沿海海平面上升115毫米,高于沿海平均的90毫米。据预测,到2030年,上海相对海平面将比2010年上升12厘米,到2050年上升25厘米。

上海是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赵定国先生参加讨论

低碳化城市 探寻破解之道

据徐强介绍,建筑总量的不断增加、用能负荷的增加和舒适度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军事造成建筑用能刚性增长的趋势难以逆转的原因。但同时,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民用建筑中居住建筑占73.4%,公共建筑占26.6,其中民用建筑由于统一标准和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的因素,在能耗方面的节能潜力却低于大型公共建筑,因此,据徐强介绍,从大型公共建筑入手监控和改造,是建筑节能环保的一个方向。

上海市绿色建筑促进会副会长汪维则从建筑材料的角度对低碳化城市的发展做了一番展望,汪维介绍说,建材工业能耗占到总能耗的10%左右,加上建筑本身需要消耗的钢材、木材和化工产品,估计建材的间接能耗要达到总能耗的15%。因此,从节能建材作为突破口,也不失为一个前瞻性的角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