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经济学家:"十二五"最大风险是防房产泡沫和崩盘

新华网  作者:李宝杰  2010-02-27 09:58

[摘要] 胡鞍钢表示,过去规划的主题是要加快发展,今后主题应该是加快转型,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他说,“十二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应该是加快推进经济与社会两方面的转型,奠定未来10-30年中国富民强国的基础。

多位知名经济学家2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政府在制定“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时,应强调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双转型,帮助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0年年会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认为,中国在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后,应具有第二代转型思路。他说,与经济转型相比,中国社会转型更加滞后,应把后者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未来10-30年两个转型如何相互推动是一个根本点。

胡鞍钢表示,过去规划的主题是要加快发展,今后主题应该是加快转型,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他说,“十二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应该是加快推进经济与社会两方面的转型,奠定未来10-30年中国富民强国的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会上也表示,中国需要进行第二轮转型。他说,次转型着眼于体制转轨,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包括参与全球竞争,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财富积累,劳动力转移,使中国完成个目标,实现了从经济弱国到经济大国的转变。

“二次转型目标更高,要使中国成为经济强国,所以必须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结构的转型,为更长期更可持续的发展创造条件,这是第二轮转型需要完成的基本任务。”王一鸣说。

王一鸣指出,中国经济转型早于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有其内生因素,不过危机的爆发和深化,加速了中国经济脱离单纯依靠外需拉动和要素投入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的进程。

尽管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提醒,“十二五”期间的风险,是防止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和崩盘。

汤敏认为,应该用调控通胀的方式来调控房地产。具体措施包括建立一个权威准确的房地产价格指数,而且这个指数要有社会容忍度,并建立房价问责制。当房价上涨或下跌超过了社会容忍度后,政府应综合运用利率、货币政策、财政补贴、土地出让等措施加强宏观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50人论坛”聚集了中国具有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并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近50位知名经济学家,论坛年会于每年初对经济大势的研判引人注目。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十二五’规划:改革与发展新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