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认房认贷认调查”政策尚未重创上海楼市

上海商报  作者:刘娟 徐跃明  2010-07-21 14:11

[摘要] “认房认贷认调查”的房贷标准颁布已有一周,商报记者从21世纪不动产、美联、福美来等中介机构了解到,该“三认”标准对置换型买家的购房需求有了进一步的抑制作用,但目前影响范围相对较小,仅有三成左右的板块行情稍受影响。“认房认贷认调查”政策尚未重创上海楼市。

“认房认贷认调查”的房贷标准颁布已有一周,商报记者从21世纪不动产、美联、福美来等中介机构了解到,该“三认”标准对置换型买家的购房需求有了进一步的抑制作用,但目前影响范围相对较小,仅有三成左右的板块行情稍受影响。

高总价住宅成交稍显滞缓

中介门店市场反馈显示,“三认”标准对全市多个置换需求相对集中的板块影响并不同一。目前来看,置换型房源的主流总价在100万-200万元之间的板块,如浦东金桥、徐汇田林等,其市场成交未受明显影响;而主流总价在300万左右的板块受冲击较大,如虹口鲁迅公园、浦东源深等,区域内买家重现观望情绪,鲜有成交出现。

“‘三认’细则出台后,占据板块客户量六成左右的置换需求买家,已有近半数转为观望。”21世纪不动产源深店经理告诉商报记者。据了解,此类观望中的买家,一方面是因为现金不够充裕,难以凑齐首付,而另一方面则是担心信贷收紧引起房价继续下跌。

美联分析师称,“三认”标准公布以来,虽然未对当下的成交量构成太大影响,但对刚刚复苏形成的一些购房氛围造成较大伤害。据该行调查,前期复苏的购房意愿已再次下降了15%-25%。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仍在入市的置换买家,往往更多采用了全额付款的方式交易。这部分人群已占到整个置换型客户群的30%左右。

仅一成左右房东愿意让价

在新规的压力下,为减轻可能被认定为“三套房”后的购房负担,不少不甘心退出市场的置换型买家正试图加大还价幅度。据了解,在虹口鲁迅公园、宝山大华等板块,有约3-4成的置换型买家使出“砍价”的手法,但效果却较为一般。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四川北路分行经理李晓燕对记者说,此类置换型买家目前的还价幅度动辄达到10%-15%,高出市场平均水平5-10个百分点。不过房东守价态度仍旧强势,仅有一成左右的房东或因急售而作出让步,但其可接受的降价幅度仅在2%-3%之间。以一套200万元的房源为例,买卖双方的心理价格悬殊可在20万元以上。

政策落实仍待市场检验

“是否能通过‘三认’标准来达到回调房价的结果,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具体来说还要看新规定的实际落实情况。”易居臣信分析师杨臣青说。

据他介绍,在6月份中央出台“认房又认贷”等相关政策时,上海市就已拥有专门查核房屋权属的部门,该房屋权属系统可以做到全市联网,也就是说,在上海任何一个地方买过房子,在交易中心都可以查得到。城市中,仅有上海能够做到“认房”,因而上海在前段时间也被业内认为是会受打击力度的城市。

“但因为这一认房原则流程复杂,牵涉的部门过多,因而在现实中,操作难度较大,不少银行还是本着买房人过去有无贷款来判定几套房进而发放贷款。因此,中央的二套房规定在上海具体落实时还与预期存在差距。”杨臣青说,“目前来看,上海版细则‘三认’的成效,仍需依靠政策的细致落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