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企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 银行压力或加剧

新快报   2010-07-27 09:23

[摘要]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表示,要预警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

昨日,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表示,要预警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阎庆民指出,由于开发商还贷能力开始下降,拿地成本较高,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偿还压力和抵押物减值风险,房地产信贷风险由隐性转向显性的可能加大。而记者昨日从广东银行界了解到,目前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总体风险并不大,但如果出现房价大幅下跌或资金挪用,则银行会承担一定的风险压力。

部分房企存资金链断裂危险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423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6.1%,分别比上年末和3月末低4.5、5.0个百分点;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9323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49.6%,比上年末高6.5个百分点,比3月末低3.8个百分点。

由于今年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房地产开发贷款成为目前监管层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房企筹资来自金融贷款的部分出现显著下降。以北京为例,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本年到位资金25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其中,金融贷款525.2亿元,下降比例达到45.2%。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高达12%-17%,赴香港发债利率为11%-15%。有监管的高层人士表示,部分房地产商存在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为了解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承受能力,银监会在各商业银行内部进行了一系列的压力测试。压力测试汇总数据显示,在房价下降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的重度前提下,样本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会上升2.2个百分点,税前利润下降20%,46家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将上升3.5个百分点、贷款损失率增加30%。

广东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可控

记者从广东银行业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内房地产开发贷款总体的风险仍可控。如果出现房价大幅下跌的现象,银行将承受一定的风险压力,但仍不足以担心贷款风险。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是在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挪用,而不是房价下跌等原因。

某国有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整体来说,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仍然可控,这是因为房地产行业的整个产业链比较简单,资金运行也比较透明,因此一般来说贷款的质量并不差。即使出现房价下跌的情况,可能出现实际估值低于抵押估值,让银行承受一定的风险压力,但由于银行贷款总额仍低于房屋估值总额,整体的风险仍可控。然而最让银行担心的是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挪用。因为如果一旦出现这种现象,如果资金不能及时回笼到位,便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现象,银行的风险会急剧加大。

广东银行同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东房地产贷款较年初增加1873亿元,在上半年新增4536亿元本币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40%。其中1-6月的房地产贷款(包括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比年初增长15.7%,高于同期全部贷款11.4%的增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