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海经适房选房昨正式启动 选房现场高效透明

新华网   2010-08-01 00:47

[摘要] 徐汇区是上海市首批经适房供应的试点区之一。自7月12日徐汇区经适房公开摇号后,7月31日至8月9日期间分十九个场次进行选房。

每个人手上都拿着写满房屋编号的纸条,仔细地记录大屏幕上不时蹦出的已选房号,神情紧张地核对、排除……这是记者7月31日在上海市徐汇区经适房选房现场看到的一幕。

徐汇区是上海市首批经适房供应的试点区之一。自7月12日徐汇区经适房公开摇号后,7月31日至8月9日期间分十九个场次进行选房。

记者在31日的选房现场看到,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和公证员的见证下,徐汇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引导选房者分区、有序地进行“流水线”式选房。台下设有叫号等候区、预选区和确认席;台上设有一个选房席和大屏幕。选房者在“叫号等候区”开始选房流程,后进入“预选区”查询可选房源,随后到“选房席”进行正式选房。确认选购房源后,须在“确认席”与住房保障中心签署《选房确认书》。每一个环节都有多位工作人员对选房者进行耐心指导。

此外,徐汇区住房保障中心、徐汇区民政局公积金中心、银行和开发商等也在选房活动现场提供“选房后”政策咨询“一站式”服务。

上海市首批经适房的申购审核于去年年底启动,面向“具有上海城镇常住户口连续满7年”、“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和人均财产分别低于27600元和70000元”、“自有住宅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的住房困难人群。

在此次试点过程中,徐汇区共受理申请家庭1978户,通过初审的有1708户,通过复审检查、公示并进入摇号阶段的家庭有1674户,参加选房的有1629户。

徐汇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所有选房户能轻松面对电脑,在“三”内确定合适的房屋,徐汇区住房保障中心向所有选房户发放一份详细的房源清单,其中包括地址、房型、销售单价和总价等信息,并精心组织对全区13个街道的选房户举办了12批次“选房讲座”。

现场选房开始。湖南路街道的赵珺从“叫号等候区”出发,在查询可选房源、出示有效证件后来到“选房席”,利索地按下“确定”键后,成功选择了位于闵行的博雅苑的三居室。大屏幕上立刻显示出房源信息:房号431,面积89.82平方米,每平方米5439元,总价为488530.98元。工作人员在时间播报了此已选房源的信息,台下等候的选房者“刷刷”地记下了已选房号,开始核对并排除。

“哎呀!我们的个方案被选了”、“千万不要选我们看中的那套”……人群中不时传出讨论声。选完房的,松一口气眉开眼笑,迫不及待地开始咨询买房和贷款。还没轮到的,则继续专注地记录、核对与排除,脸上的表情也越发紧张。

耗时约2,电脑选房结束,98户家庭都选定了自己的房号。

“这种场面我还是次看到,很公正、很透明!”87岁的陆祖耀先生喜出望外地说,“了了心愿了!虽然排在第32个,但还是选到了最满意的一套!”位于松江泗泾新凯家园、面积为46.7平方米的一室户将成为陆先生的新居。目前,“四代同堂”的陆先生和7个家人挤在48平方米的房子中。“现在每平方米五千多元,而市场价要八千多元呢!”陆先生说。

“紧张!心脏病都要出来了。”排在第96号的高伟荣表示,“虽然准备了四五十套备选方案,总怕别人选自己想要的呀。今天运气不错!中了套方案。”高伟荣手中的小纸条上清楚地记录着96号以前所有的已选房房号。

本场次最后选房的朱建萍一家也选到了自己的第四个方案。她笑着说:“挺满意的!‘流水线’选房既有序又高效!”

徐汇区批经适房房源共两处,总房源套数1681套,其中闵行的博雅苑2010年12月28日交房,每平方米的价格为4500-5470元,松江泗泾的新凯家园全部为现房,每平方米的价格为4562—5388元。截至7月29日,现场共接待10530人次看房。

为支持符合准入条件的申请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适用税费贷款政策的通知》,规定了购房家庭可享受的若干税费贷款优惠政策。同时,考虑到购房家庭在取得经济适用住房房地产权证5年内,可能发生无力还款的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近日颁布了《关于支持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商业银行提供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贷款的指导意见(试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