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高铁效应长期利好 受异地购房等因素限制短期影响有限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中原地产  2010-08-05 15:04

[摘要] 2010年7月1日,沪宁高速铁路开通,上海至南京由原来的两个多小时最快缩短到73分钟,长三角正式进入“一小时生活圈”。不少楼盘炒起了“高铁”概念。

2010年7月1日,沪宁高速铁路开通,上海至南京由原来的两个多最快缩短到73,长三角正式进入“一生活圈”。不少楼盘炒起了“高铁”概念。

高铁影响短期有限

调研城市:实地调研沪宁高铁沿线的苏州、镇江;电话访谈南京、无锡。

调研目的:了解沪宁高铁开通对沿线城市楼盘影响,重点关注苏州对上海客户的吸引,以及镇江对南京客户的吸引情况。

调研结果:短期内,沪宁高铁的开通并未带来异地购房热潮。长远来看,有助于带动小站点周边新一轮的城市发展,对于沿线城市房地产长期利好。

异地购房受限

沪宁高铁的开通有望对沿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然而,想购买异地“高铁房”首先将面临异地购房的政策限制。

三部委联合发出的“个人二套房认定标准”规定,没有当地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的外地人可以在当地贷款购房,但要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本次调研发现,各地对政策的执行力度还是相当严格的,没有丝毫松懈。售楼小姐表示,如果是异地的客户,必须在当地工作一年以上,提供当地社保缴纳证明或者公积金缴纳证明。否则,即使从未购买过房产也将执行二套房政策,首付五成以上并且利率为1.1倍;如果异地购房者已有过一套贷款的房产,可能将以第三套房贷政策计算,首付五成半至六成,利率为1.2倍。

出行成本高昂

虽然部分购房者有到高铁沿线城市置业的打算,但对普通人而言,搭乘高铁上班往返的成本太高。以工作在上海、居住在苏州的“铁的族”来说,以前乘坐的动车(二等座)每天来回票价是52元,现在每天乘坐的高铁(二等座)来回票价是82元,涨幅达57.7%,一年就要整整多花7200元。 每月高铁支出达1640元。这笔账自然会让多数“铁的族”产生“与其每年花19680元在火车上,还不如在上海租房。”的想法。

但是,除去异地置业的上班族,昆山、苏州等一些环境良好的城市养老置业却是个不错的选择,年轻人来回探望父母较为方便。

高铁远期辐射区域

随着高速铁路的逐步发展,采用“轨交+物业”、“轨交+沿线住宅开发”的开发模式,将吸纳更多外围人群加入到高铁经济圈内来,带来楼市发展的新力量。在高铁带动下,逐渐发展起来新兴区域(下图红线标识区域),可能成长为未来楼市新的增长点。

图:沪宁沿线新兴增长点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

标签:高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