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付难 经适房梦碎 房管部门正在积极协调

新闻晚报  作者:杨冬 崔烨  2010-08-19 13:16

[摘要] 好不容易通过摇号、选房等程序拿到的经适房准购资格,很有可能因为首付成数 “被提高”而宣告夭折。这两天,徐汇区的部分经适房申购家庭在办理、签约个人购房贷款时,碰到了一桩头疼事——自己被银行告知,首付成数不是预料中的两成,而是三成、四成。

好不容易通过摇号、选房等程序拿到的经适房准购资格,很有可能因为首付成数 “被提高”而宣告夭折。这两天,徐汇区的部分经适房申购家庭在办理、签约个人购房贷款时,碰到了一桩头疼事——自己被银行告知,首付成数不是预料中的两成,而是三成、四成。不少家庭表示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首付,甚至认为办理贷款业务的银行有点“不近人情”。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公积金贷款与银行商贷在针对经适房的优惠上,包括首付成数等的确存在程度上的差异。承办此次徐汇、闵行首批经适房家庭贷款业务、被业内称作是接了“烫手山芋”的建设银行回应,经适房购房人享受首套房待遇是要符合一定 “条件”的。目前,与银行完成贷款合同的家庭并没有全部享受到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最优惠待遇。

本市住房保障方面的专家则认为,经适房申购属于政策性购房,不应完全照套市场化的商业贷款模式。考虑到申购家庭的家庭财力、还款能力的确有限,房贷上的风险不应由银行一家来承担,政府在此过程中应主动发挥担保、贴息的“托底”作用。

[记者调查]

购房最优惠要“符合相关条件”

昨天,记者查询了本市出台的经适房相关文件,按照《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贷款实施细则 (试行)》,每户符合条件的经适房申购家庭,首付款比例只需总价款的20%。

另一份名为《关于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适用税费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购买经适房可以按照规定,向有关银行申请商业性购房贷款,符合相关条件的,贷款利率、首付比例,可以比照首套购房优惠政策执行。

依照业内普遍理解,“首套购房优惠政策”一般指的是首付两成,利率打七折。也就是说,只要使用纯公积金贷款购买经适房,一般都能享受到首付两成、利率采用公积金购房的贷款年利率,这不成问题。相反,要是采取了“公积金+商业贷款”或纯商业贷款的模式,对于企业化运作的商业银行而言,就不得不对贷款家庭的信用等级、还款能力等作综合、细致的评估,之后再来制定具体的放贷方案。

很显然,银行对于经适房贷款的宽容度没有公积金贷款来得“宽”,银行的商业贷款只是有选择性地对 “符合相关条件”的家庭开启最优惠之门。相比较而言,家庭财力不济、还款能力有限,甚至连首付也是从亲戚朋友那儿凑来的部分经适房申购家庭,很显然还算不上是银行首套房贷当中的优质客户,能够享受到最优惠贷款政策的数量自然少之又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