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严把信贷关 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准备过紧日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2010-08-24 06:18

[摘要] 在房地产调控“新国十条”出台四个月之后,楼市走势似乎又有些扑朔迷离。近期,多地楼市成交量出现回暖迹象,这使得市场再度出现对楼市反弹的担忧。记者采访多家银行获悉,金融机构仍然严把资金关,对房地产信贷并未松绑。

在房地产调控“新国十条”出台四个月之后,楼市走势似乎又有些扑朔迷离。近期,多地楼市成交量出现回暖迹象,这使得市场再度出现对楼市反弹的担忧。记者采访多家银行获悉,金融机构仍然严把资金关,对房地产信贷并未松绑。

“目前我们对三套房贷的政策很明确,在范围内原则上停止第三套房贷的办理。”交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在交行的存量房贷中,三套及三套以上的房贷占比较低,因此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对银行的业务影响不大。

记者从相关银行获悉,目前上海大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停止发放第三套房贷。“目前上海地区连公积金都拒绝第三套房贷了,更别说我们银行了。”建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记者还了解到,部分银行如光大银行早在银监会提出相关要求之前就已停止发放第三套房贷。

除了严把房贷关之外,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也不手软,“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我们一直比较谨慎。”交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位人士表示,近年来,交行一直将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维持在7%左右。“从长远来看,房地产行业仍然是比较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因此保持7%左右的比例是合理的。”这位人士表示。

“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我们目前是非常谨慎的。”深发展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认为,虽然从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下跌,但从以往经验来看,此轮调控房价下跌是难免的。“可能在今年四季度,房价就将出现明显下跌。”这位人士表示。根据该行对此轮房价调控影响的判断,目前房价正处于下跌的阶段,其表现就是成交量明显萎缩。“去年开发商大量拿地,在目前的政策下,他们需要抓紧时间开发,而这批房源在今年四季度即将上市,届时房价将会明显下跌。”这位人士表示。

“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已经非常紧张,不少开发商都已经提早做好了过紧日子的准备。”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这种局面下,银行对相关贷款的控制都很严格,开发商想从银行渠道获取资金已没有以往那么容易,今后会更难。”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2010年半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共有49家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为负。

上述深发展有关人士指出,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楼市成交量回暖只是个别现象。他认为,接下来楼市调整将在四季度或明年年初进入第二阶段,即房地产开发商出于资金链的压力主动降价,房价出现明显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