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每季2500亿 银信转表致银行信贷投放额度再遭挤压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由曦 许婧  2011-01-21 06:58

[摘要] 银监会昨日(1月20日)发布的一则新规,为商业银行“表外资产转表内”设立了进度表。此举将直接限制银行和信托公司开展银信业务的积极性;而在今年严控信贷增量的背景下,银行信贷投放额度或再遭挤压。

银监会昨日(1月20日)发布的一则新规,为商业银行“表外资产转表内”设立了进度表。此举将直接限制银行和信托公司开展银信业务的积极性;而在今年严控信贷增量的背景下,银行信贷投放额度或再遭挤压。

相关阅读>>>信贷紧张局面蔓延 多银行停发新增开发贷

这则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银监发〔2011〕7号文)》,下简称7号文)的规定,要求银行今年需按每季度不低于25%的降幅将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到年底前完成全部转入。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上述规定将对银信合作中的1.07万亿融资类业务产生约束。按此计算,每季度全行业将转入2500亿。

每季度“转表”规模约2500亿

去年,银监会曾发文规定,商业银行应在2010年、2011年两年之内,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资产转入表内,并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计提拨备,同时大型银 行 应 按 照11.5%、中小银行按照10%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计提资本。

此前银信合作一度乱象丛生。招商银行宏观分析师徐彪表示,银信合作把银行放出去的贷款转为理财产品,回笼了资金又缩小了贷款总规模,银行拿着钱又能二度放贷。不知不觉中,银信合作成为社会融资总规模控制的漏出通道。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相关文件发布后,自2009年底到现在银信合作业务快速增长的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银信合作规模从开始的2.08万亿下降到去年底的1.66万亿,降幅达4000亿。其中,融资类业务达1.07万亿,占比66.52%。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主要会影响到的领域是信托公司1.07万亿的融资类业务,银行将按照每季度2500亿左右的规模进行转表,而银监会也会按季考核。

华林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胡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监会此规定是为了控制系统风险,他表示,该规定的出台或将提高未来银行的拨备水平。

而国信证券昨日发表的银行业研究报告中表示,表外信贷回流后,银行业存贷比的压力会更大。2011年银行的揽存压力非常大,揽存是所有银行今年的工作重点,超过了放贷。

此前,相关媒体报道称,尽管尚没有公布全年信贷投放总额度,但央行对各家银行上报的2011年度信贷投放目标基本确定为比2010年下降10%。然而今年年初银行放贷势头仍然较猛。今年前两周新增贷款可能将达8000亿元。

【延伸阅读】

温家宝:防年初信贷超常投放 综合用货币工具

信贷适度收缩或加大再融资压力 信贷改革启动

传银行信贷首周破5000亿 央行或再上调存准率

央行银监会双头调控 1月信贷冲动约1.5万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