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成交量下跌资金紧张 上市房企中期业绩将回落

新闻晨报  作者:红金   2011-03-23 07:35

[摘要] 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没有资金的支持就难以维持高速增长。而从去年三季报和年报情况来看,房地产公司的资金不足已凸显隐忧,未来中长期压力将大增,此势必影响到房地产公司未来业绩和稳定性。

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没有资金的支持就难以维持高速增长。而从去年三季报和年报情况来看,房地产公司的资金不足已凸显隐忧,未来中长期压力将大增,此势必影响到房地产公司未来业绩和稳定性。

资金面压力大增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企业自有资金、国内贷款和预售款。在信贷调控、直接融资受阻、预售款监管趋严以及加息导致资金成本增加等的情况下,房企需要依靠大量自有资金维持运转,资金链压力与日俱增。

从去年三季报就显示,A股房地产企业整体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为-884亿元(前年同期达到522亿元)而根据日前统计,目前已公布年报的40多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仅为-513.26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249.10亿元大幅下降了306.05%。在这40多家房企中,有29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较2009年同期出现下降,占比近七成。这表明房地产股从整体而言,现金流的下滑已成为趋势。

先看大型房企:例如保利地产,在2010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仅为-223.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1854.06%。

再看二、三线房企:例如新湖中宝,虽然其年报未出,但去年三季报已经反映其资金面情况,-10.42亿元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以及大幅滑坡的业绩,显示出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下降和业绩下滑的关联性。另有南国置业,其年报显示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5.19亿元,亦呈现大幅下滑趋势。而该股近期强势走高,主要是因为受到其每10股派1.2元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效应影响。

最后分析房地产重组股的情况:如实达集团通过重组全面转型房地产,近期又以1元钱就买下了长春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6.2%的股权,虽然其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尚佳,但其增发方案已遭流产。

另外,房地产股的再融资成绩单惨不忍睹。据统计显示,自2010年以来两市合计有38家公司增发方案流产,其中12家公司在房地产板块,包括刚泰控股定向增发方案遭到股东否决,而实达集团、招商地产、九龙山等11家公司停止实施增发预案。仅今年3月以来,就有大连友谊、中天城投、海印股份宣布撤回非公开发行方案。但相比*ST德棉、ST东源等十余家ST公司转型地产股受阻的情况而言,实达集团尚属幸运。

总之,房地产股整体现金流的下滑已成为趋势。

下半年业绩将回落 从市场经验来看,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实现增长甚至远超过净利润增幅,说明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较好。反之,如果经营性现金流频频告负,下降幅度惊人,则后市业绩大多会出现滑坡局面。

截至3月21日,A股市场动态市盈率在20.29倍,房地产板块动态市盈率在20.93倍,这说明房地产股的整体估值并无优势。另一方面,考虑到房地产股预售款的贡献,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迹象不至于明显。例如万科A去年预收款项已经达到744亿元;保利地产的预收款,也已经达515.44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限购细则全面出台,已经共有近20个城市出台了“国八条”细则,累计出台细则的城市占应出台城市的一半左右。目前限购政策和房地产税效果初显,近期楼市成交明显回落,成交价短期虽然保持僵持,但原先的炒房资金已纷纷“隔岸观火”,部分楼盘价格已现松动迹象。成交量大跌是导致开发商降价促销的一个主要原因,随着现金流受挤压,且成交量短期内难大幅回升,开发商在二季度进行更大幅度促销降价的可能性有望增加。

从整体情况分析,成交量下跌、房价降价和现金流紧张,将令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业绩预期不佳。

【延伸阅读】

二十房企纵横谈 开发商眼中楼市变了没

近七成房企经营性现金流下滑 资金链面临挑战

转战二三线城市成主调 房企4龙头亮齐“底牌”

标签: 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