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下属机构:楼市泡沫大规模破裂可能性小

一财网  2011-04-05 18:47

[摘要] 国土资源部下属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最新报告认为,现阶段中国房地产持续发展的内外部支撑因素仍然存在,部分城市出现泡沫值得关注,但发生日式“泡沫大规模破裂”的可能较小。

国土资源部下属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报告认为,现阶段中国房地产持续发展的内外部支撑因素仍然存在,部分城市出现泡沫值得关注,但发生日式“泡沫大规模破裂”的可能较小。

这份名为“中日不动产市场比较及调控借鉴与启示”的报告指出,首先,不同于日本人口总量基本稳定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我国人口总量持续增长,支撑了持续的住房需求。

其次,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不足50%的城市化率较日本泡沫发生时高达76.7%的城市化率差距明显,城市化过程必然引致大量城市住房需求。

此外,我国汇率变动仍在可控制范围内,基本不会出现日元在“广场协议”后失去控制而快速的情况。

面对当前价位高企的房地产地产市场态势,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建议,调控应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综合运用调控手段,把握好调控的时机。

日本经济危机期间出台的土地调控政策,从理念和预期目标而言是正确的,失败的原因在于没有抓住市场异象掩盖下的主要问题,反而激化了矛盾。事实再次说明,房地产市场调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标本兼治,采取多种调控手段(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报告并认为,要实现理想的调控效果,时机的把握尤为重要。应明确调控目标,把握节奏层层推进,给予市场合理的反应时间。市场调控要柔化政策对市场的撞击效应,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进行。

报告还指出,要正确引导社会对房地产价值、价格属性的认知,才能打破市场上不合理预期的“魔咒”。应从积极落实保障房土地供应、净化土地市场环境、控制不同地区建设用地计划等方面,及时发布正面信息,认真履行政府调查监测土地价格、客观公布基础地价信息的责任,以引导民众认清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打破中国版“房地产神话”的迷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