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拟发区域房租指导价格 沪房租涨限价跟进难

新闻晚报  作者:张骏斓 任萍  2011-05-23 12:54

[摘要] “按照实际监测数据,公布区域房屋租赁价格参考标准,通过信息引导抑制房屋租金不合理上涨。 ”日前,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召开会议,首次将房租纳入物价调控重点。

“按照实际监测数据,公布区域房屋租赁价格参考标准,通过信息引导抑制房屋租金不合理上涨。 ”日前,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召开会议,首次将房租纳入物价调控重点。针对北京的此番二手房租金“限价”举措,沪上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由于市场状况有所差异,再加上影响租金因素很多,制定租赁指导价的难度很大,上海跟进可能性不大。

北京拟对二手房租进行限价

在执行国家发改委的一房一价同时,为有效的抑制房租价格过快上涨的现象,北京市首次对于房地产市场推出了限价手段,而二手房租赁市场首当其冲。来自北京发改委网站发布的消息称,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5月20日召开会议,明确了2011年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的6类25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二类重点任务就是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房租价格过快上涨。

据介绍,一方面北京市将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供应,降低中介收费等方式,抑制房租过快上涨。另一方面,通过制定区域房租指导价,以限定租赁价格的方式,抑制房租过快上涨。

对于北京市发改委此番举措,业内人士大多持谨慎观察态势。21世纪不动产分析罗寅申坦言,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供应,可以缓解目前的供需矛盾,首次提出的区域指导价格的指引将对业主和承租人起到明确的指导作用,起到稳定租金的作用。“但影响租金的因素很多,例如朝向位置、房龄、户型、装修、家具家电等,就连同一栋楼不同楼层的租金可能会相差几百元,因此我感觉制定租赁指导价的难度很大,简单的平均租金可能并不能反映市场真实的状况。”

房租上涨拉动CPI居住价格

为何率先对二手房租赁市场进行价格限制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今年起,统计部门对CPI各类商品的权重进行了调整,提高了居住类价格占比,调低了食品类价格比重,使得房租上涨后对于大城市CPI数据带来明显影响,因此政府部门对于租赁市场需要进行有效的价格监管。

从各大一线城市统计局公布的4月CPI数据来看,房租上涨明显拉动大城市CPI居住价格。4月,北京市CPI同比上涨5.3%,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中,居住类和食品类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0.8%,其主要指标来自住房租金。同月,上海CPI同比上涨5.1%,其中,居住类价格上涨5.1%;深圳CPI同比上涨6.4%,居住类价格上涨5.7%;杭州CPI同比上涨4.4%,居住类价格上涨5.9%。

来自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室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1年4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288点,环比上涨0.4%。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室方面还指出,尽管随后的两个月都是租赁市场的传统淡季,租金存在下降空间,但由于租赁市场供需结构没有明显改善,且CPI持续走高,使得今年租金下调的幅度或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