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策调控纵深推进 5月北京土地市场再入"冰点"

和讯房产  2011-05-30 10:47

[摘要] 5月12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意见》,该《意见》除了重申“限房价、竞地价”的措施,还首次引入“限地价、竞房价”的概念:综合确定拟出让宗地的出让价格,以挂牌、拍卖方式公开出让土地使用权,按照承诺销售房价最低者(开发商售房时的最高售价)确定为土地竞得人。

调控政策已经由原来的“控地价”向着“控房价”方向延展。

5月12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意见》,该《意见》除了重申“限房价、竞地价”的措施,还首次引入“限地价、竞房价”的概念:综合确定拟出让宗地的出让价格,以挂牌、拍卖方式公开出让土地使用权,按照承诺销售房价者(开发商售房时的售价)确定为土地竞得人。

土地市场一直难改变自年初以来的冷清局面。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随着一系列政策调控的深入,5月,北京住宅用地仅成交3宗,比4月还减少1宗;建设用地面积28.6公顷,同比下降69.1%。1-5月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住宅用地87.4公顷,不足年度计划供应量(1220公顷)的一成。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分析表示,

首先,正在交易土地不少,但地块质量欠佳。

北京土地储备中心数据显示,正在交易住宅用地有10宗,其中3宗是4月推出未成交的,可见目前土地供应也较为充裕。然而,从地块分布来看,10宗用地全部位于城八区以外的郊区;从地块结构来看,有2宗地块需配建限价商品房、1宗地块需要配建公共租赁房。由于地块质量欠佳,才使得成交结果差强人意。

其次,土地出让价格虽低,但企业热情不高。

5月成交地块之一的大兴区孙村组团居住用地有3家企业网上竞价,但仅北京新唐兴业地产一家参与现场竞价,并且直接以4.76亿元的网上竞价价格摘得该地块,之所以对此地块感兴趣,主要因前期曾做过该区域回迁房和两限房开发,对周边房产开发情况非常了解。另一宗平谷区马坊镇地块,在竞价期间,仅收到一次报价,未能进行现场竞拍,最终被北京首城置业有限公司以低价获得。

未来的土地市场预判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分析表示,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好,开发商拿地热情继续减退;此外,虽然地方政府土地部门有完成供地计划的压力,但由于目前待推土地的一级开发成本普遍较高,政府赔本卖地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保证保障房供地完成的前提下,短期内土地储备部门会适当放缓商品住房推地节奏,土地市场还将在低谷徘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