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沪房屋租赁新规出台 出租房屋人均不少于5平米

东方早报  作者:臧鸣   2011-07-14 07:02

[摘要]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顾长浩介绍了将于10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主要内容,集中在租金、租赁保证金、续租、优先购买权4个方面,其中对“最小出租单位”做了明确,强调不得分割搭建出租或按床位出租,规定最低人均承租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

《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顾长浩介绍了将于10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主要内容,集中在租金、租赁保证金、续租、优先购买权4个方面,其中对“出租单位”做了明确,强调不得分割搭建出租或按床位出租,规定人均承租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以解决群租问题导致的不良影响。

《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将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海政府法制信息网和东方网上全文公布。

收到意见建议941条

《办法》要求其结构及附属设施应当安全,明确了违法建筑、危险房屋、改变用途的房屋以及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屋等,不得用于出租。

《办法》(征求意见稿)4月11日至4月20日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了市民意见建议941件。据此,《办法》(征求意见稿)一半以上的条文内容做了重要修改,条文由31条增加到37条。

2011年6月20日,市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7月7日,市政府第68号令正式发布,且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了适用的是市场化租赁行为,排除了保障性住房租赁与传统公有住房租赁。对用于出租的居住房屋,《办法》要求其结构及附属设施应当安全,明确了违法建筑、危险房屋、改变用途的房屋以及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屋等,不得用于出租。

《办法》第七条(租赁当事人)中增加一款:“出租人不得向不能提供身份证件的自然人、不能提供营业执照或者其他批准文件的法人和其他组织出租居住房屋”。

加强承租人利益保护

租赁期间出租人出售房屋的,出租人应提前3个月通知承租人,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

《办法》对出租人约定和调整租金的时间作了适当的限制,租赁期限为1年或1年以下的,出租人应当一次性确定租金;租赁期限为1年以上的,每年仅能调整1次租金。

同时,限定出租人一次收取不得超过2个月的租金。

《办法》规定出租人在租赁期满后不再继续出租的,不得随意限时收回住房,必须给承租人一个调整寻找住房的合理时间,应当提前1个月通知承租人;未提前通知的,原租赁合同有效。此后,出租人需要解除合同的,应至少给予承租人1个月的宽限期。

租赁期间出租人出售房屋的,出租人应提前3个月通知承租人,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

《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租赁当事人应当在租赁合同订立后30日内,到租赁房屋所在地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合同登记备案;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订立租赁合同的,登记备案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代为办理。”

顾长浩介绍说,《办法》中的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制度,不仅可公开房屋租赁合同关系,也有利于保护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居住小区的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同时,便于管理部门掌握租赁市场信息,加强行政指导和管理。 

延伸阅读:

上海新规:租客将免租房 房东面临更高成本

租房还是买房哪个更划算?中小城市买房更划算

专家呼吁 公租房的阳光应照到大学毕业生

毕业大学生急租房 “蜗居”普涨一二百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