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关键时期 限购令向二三线城市扩散

东方早报  作者:陆鸣   2011-07-15 07:33

[摘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限购再扩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大连、海口等地近期接连传出限购令松动的消息,虽然已遭当地政府否认,但有观点称,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政府,背负着既要控制房价又要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的双重压力,对取消限购或放松限购的期望较为迫切。

对此,业内人士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重在威慑。“二线城市中,5个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当前基本上都已实行限购。三线城市中,类似佛山、三亚、温州、苏州、无锡这样‘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并不多。”

1月国务院厅下发的《国务院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

彼时,《通知》并未明确“二三线城市”是否应出台限购令。但《通知》当时已暗埋一个伏笔,即“其他城市也要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适时出台住房限购措施”。

而在限购“真空期”,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较快。

据一知情人士介绍,在楼市调控背景下,今年1月开始,直辖市、省会城市基本都陆续实行了限购,这使得开发商纷纷把目光从已实行限购的一二线城市,转向了没有实行限购的城市,导致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房价暴涨,“以南京为例,南京实行限购后,成交量价都出现了较大滑坡,一些开发商开始把眼光转向南京周边的句容、滁州等城市,这些城市房价上涨速度很快。”

常发地产上海营销部部长王东也称,由于政策上的不一样,市场上的差别也很大。“目前一些大型开发商,在同样价格、区域位置差不多的情况下,优先考虑转向三四线城市。”

不过,王东强调,房地产开发有着较长的建设周期,拿地的时间跨度也很大,而限购是短期的调控安排,因此开发商还是应主抓产品质量,不会因限购而使得公司大的战略布局受到影响。

紫竹半岛销售总经理易兵也认为,中央此次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严的强调,是在近期有声音称宏观调控过度的背景下发生的,只要宏观经济基本面仍然向好,中央的房地产调控就不会放松,这对于一些资金链已出现问题的开发商来说并非好消息,摆在他们面前的出路可能是降价入市。

业内判断,当下房价正在回归理性,只是速度不够快,“没必要发动新一轮的更严厉的调控,只要督促地方落实好‘新国八条’即可。”

延伸阅读:

九业内谈下半年上海楼市 政策从严房价不稳定

楼市调控不动摇不放松 温家宝作出五点部署

国务院:房价上涨过快二三线城市要采取限购措施

温家宝:降物价涨幅 继续抑制楼市不合理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