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关注:上海楼市的“限价”时代来了吗?

上海青年报  2011-08-11 15:32

[摘要] 对于全年楼市价格下行的幅度,分析人士认为应区别来看。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判断限购城市的房价将下调10%。中原地产广州总经理黄韬认为,广州今年房价下跌幅度在10%-15%之间。

继深圳后,上海亦于上周加入“限价”行列,于7月29日出台新的“限价令”。在今年5月,上海曾出台“一房一价”细则,规定楼盘实际销售价格不能高于备案价格。然而,由于开发商在实际楼盘销售中只能降价不能涨价,定高价为自己预留降价空间来吸引购房者,一度成为上海楼市中十分普遍的现象。而刚出台的“限价令”则规定,房管部门除了要审价之外,还要求房源成交价格应当与经房管部门备案的“一房一价”保持一致。这意味着开发商虚报网上参考价的行为将无以为继。

据悉,新“限价令”出台前,新房市场很多项目会采取“低开高走”的价格策略来影响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从而带动新房成交。此前,各项目售楼现场频现的“打折”,其实也只是吸引购房者的噱头——很多项目成交价低于网上报价,但楼价并未现实质性下调。而新规执行后,项目只能以实价销售,且定价将受到政府干预,上海从此进入政府与开发商共同制定楼价的新时代。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结各地“限价令”之后发现,其出台均与上半年房价上涨相关。据中原地产7月初对近百城市的调研发现,今年上半年绝大部分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上涨或持平,仅有5个城市房价微跌。另据中原领先指数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二手住宅价格自4月起先后出现下跌,但环比跌幅均小于1%;其中,上海5月价格指数微跌后,6月又现反弹迹象。从整体来看,各地房价涨幅虽有收窄,但下半年依然面临房价上涨压力。因此,为完成年初制定的房价调控目标,近期较“一房一价”更为严厉的“限价”政策出台在所难免。

从限价目标来说,深圳、广州此次均向年初制定的房价上涨目标靠拢,提出了明确的控制目标;上海虽未提出明确的限价目标,但其“具体项目具体分析”的要求则使得政府掌握更多主动权。而廊坊由于年初并未公布房价控制目标,本轮“限价”目标明确,但执行上相对游刃有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