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二手房市场售转租增多 下半年房租上涨压力不减

新闻晚报  作者:张骏斓  2011-08-17 14:00

[摘要] 受“新国八条”影响,上半年上海二手房买卖市场持续低迷,月均成交套数维持在1.3万套低位。连续加息、再加上7月份“新沪四条”出台,给本来就不温不火的二手房市场带来重创,但是租赁市场却因此赢得机遇。

受“新国八条”影响,上半年上海二手房买卖市场持续低迷,月均成交套数维持在1.3万套低位。连续加息、再加上7月份“新沪四条”出台,给本来就不温不火的二手房市场带来重创,但是租赁市场却因此赢得机遇。

整个二手房市场上,买家观望、卖家“由售转租”的现象越发增多。大量“售转租”房源降低了住宅间歇性空置率,增加租赁房源有效供给,对于缓解今年的租金上涨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房屋租金目前仍面临上涨压力。

租赁市场整体仍趋于平稳

上海租赁市场从六七月起进入高峰期。其中松江、浦东外环、杨浦和宝山等区域成为应届大学生最为热衷的租赁板块。汉宇门店数据显示,近期两三人的合租比例较以往有了近14%的提升,主要就是因为受到大学生求职高峰的影响。

上海中原同济分行经理郭亮介绍,进入8月后,由于房源稀少,租金上涨明显,例如位于杨浦江湾城板块的合生江湾,7月大、中户型租金分别为5000和3750元/月,较上月末有500-750元/月的不同程度涨幅。

与高校毕业生不同,白领租赁仍然倾向于途经主要商务区的轨交沿线。汉宇地产五莲分行的陈经理介绍,浦东金桥北部板块、高行板块、张江板块以及三林、周康板块都是白领租房的。目前这些区域月租金1500元的一房和3000元的两房,深受白领青睐。

下半年租金上涨压力不减

决定租金价格涨跌主要依赖于多种因素,如: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房源所在的区域、周边的配套、装修情况、房龄等。另外,春节前后、暑期毕业潮等特定时期,由于租赁需求的急速爆发,整体市场也面临出现供求不均,导致租金的小幅波动。

7月11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的通知》,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控制住房租金过快上涨,维护租赁关系的稳定。尽管政府今年二度发布通知干预租金快速上涨,但是受今年通货膨胀的压力,加上近期租赁市场需求旺盛,上海二手房租赁市场上涨压力不减。

同策研究咨询部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混乱也是导致二手房租赁市场上涨压力不减重要原因。租赁期过短、租金随意上涨、房屋中介从中捣乱等问题随处可见。或许这也是政府出台那么多政策来规范中介租赁行为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目前的政策还需进一步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