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上海六成中小房企资金链紧绷 压力则明显加大

中国建设报   2011-09-05 16:12

[摘要] 日前经纬地产一份有关《发展商资金流动性现况调研报告》分析指出,多数品牌房企都具有平稳过冬的实力,十大品牌上市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不俗,为它们在这场博弈中添了更多筹码。

日前经纬地产一份有关《发展商资金流动性现况调研报告》分析指出,多数品牌房企都具有平稳过冬的实力,十大品牌上市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不俗,为它们在这场博弈中添了更多筹码。

而相对大房企,小房企的压力则明显加大。有消息称,目前上海的中小开发商中至少已有六成面临资金链“困境”。

经纬行研究中心日前根据上市房企已公布的半年报情况,选取了万科、保利、金地、招商、雅居乐、碧桂园、世茂、中海、绿城、龙湖十家开发商作为《发展商资金流动性现况调研报告》的分析对象。报告认为,尽管发展商资金压力已现,但多数仍处于安全经营状态,还未达到资金断裂的危险边缘。

数据显示,上半年有五家房企现金净流量为负值。虽然万科上半年有367.7亿元的销售资金回笼,但用于支付上半年拓展土地需要支付的205.39亿元地价后,还要应付上半年38个新增项目的支出。截至6月30日,现金净流量已呈现负值。但经纬认为,总体而言,品牌发展商虽然具有一定资金压力,但仍处于安全经营状态。

不过,财力不那么雄厚的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就因受到信贷闸门收紧影响,不得不另觅融资渠道。

有消息称,目前上海的中小开发商中至少已有六成面临资金链“困境”。一家小房企负责人表示:“以前还能走其他的渠道来获得资金。现在,监管部门对一些间接融资的方式都加大了监管力度。我们这些小房企不得不使尽浑身解数,尽量和地方、银行搞好关系,否则真的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下下策,就是依靠其他的自给来源了。”他所谓的“下下策”就是民间借贷,但这种方式的代价往往是比银行高五六倍的利息。

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行贷款的趋严和银信合作的封堵对中小房企无异于釜底抽薪,甚至有专家预言,部分中小房企资金断流会是“大约在冬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