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防范风险银行上浮首套房利率 防止误伤刚需族

新闻晚报  作者:胡艺  2011-10-17 13:40

[摘要] 银行在防范金融风险、增加利润的同时,也要注意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的负面效应。防止利率新规误伤经济本来就不宽裕的刚需族。

10月13日,有报道称,记者从北京建设银行个贷中心了解到,建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记者就此向建行北京分行证实,得到的答复是,该行根据各贷款客户的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贷款利率政策。此前北京其他各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的利率均执行基准利率。至此,北京地区出现了家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的银行。申请贷款者如希望尽快放款,则需主动上浮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

继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与基准贷款利率,认房又认贷以后,银行又上浮首套房贷利率,银行紧缩信贷的措施越来越严厉,值得关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房贷利率是可变的,商业银行可根据情况作出调整。目前房价有下跌趋势,房贷风险高,银行根据风险调利率,上浮房贷利率在情理之中。”银行在防范金融风险、增加利润的同时,也要注意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的负面效应。防止利率新规误伤经济本来就不宽裕的刚需族。

如果说差别化房贷政策有利于遏制投机炒房的话,银行对购买首套房提高首付比例,上浮利率,将会增加初次购房者的经济负担,甚至可以说是浇灭了他们的购房希望之火。至于申请贷款者为了尽快放款,需主动上浮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银行更有趁火打劫之嫌。

我们不妨以首套房贷款100万20年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银行上调基准利率1.05倍为7.40%,现行基准利率7.05%,两者对比差额,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11.87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0847.88元。如果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1倍。购房人的负担将更为沉重。

更为重要的是,房价过快上涨不全是购房者投机炒房与房贷利率低惹的祸,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房地产财政,开发商坚持暴利思维同样值得警惕。因此,除了限购、限贷、执行差别化房贷等金融措施以外,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增加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商品房有效供给,加大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都为房价理性回归提供了政策保障与市场原动力。但是,我们也看到,有的地方并不愿意执行房价调控政策。不少地方执行房价调控政策并不给力。如尽管佛山住房限购松绑政策朝令夕改、尚未执行就告夭折,但对房地产财政的依赖心理可以窥斑见豹。

从根本上讲,要管住高昂的房价,除了银行信贷政策给力以外,地方政府更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房价调控政策。相关部门还要改革绩效评价机制,纠正唯GDP马首是瞻的短视政绩观,通过科学考核评价的力量,促使地方政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减少对房地产财政的依赖,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大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住房建设、供给力度,为房价理性回归提供动力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