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三季度贷款新增低于预期 下季信贷投放难提高

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2011-10-19 10:20

[摘要]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与此同时,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较8月份少增785亿元,创下21个月以来的新低。专家预计,受准备金率连续提高、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速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与此同时,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较8月份少增785亿元,创下21个月以来的新低。专家预计,受准备金率连续提高、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速放缓的影响,年内银行信贷投放能力难以明显提高。

贷款新增低于预期

9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4700亿元,低于此前普遍预期的5000亿元。究其原因,“主要是大型银行和省内经营的银行贷款增速放缓,两者新增贷款分别较上月减少319亿元、581亿元。”据银河证券分析师叶云燕测算。

分析师的测算也得到了银行方面的印证。“由于房地产市场和地方融资平台的调控加码,9月份新增贷款增速明显放缓。近期银行放贷节奏不会有明显提速。”一大型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

“9月新增贷款相比8月的5485亿元人民币大幅降低,表明在存款流动性偏紧、严格监管和持续准备金率上调背景下贷款扩张能力可能明显受限。”中银国际经济学家程满江认为。

从新增贷款期限来看,短期贷款占比由8月的38.8%上升至39.1%,公司中长期贷款由8月的1011亿元下滑至9月的733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变动趋势或许反映出商业银行调整贷款结构,减少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支持,而对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明显增加。

在贷款结构方面,居民户新增贷款从8月的1890元亿人民币小幅降至1750亿元人民币,新增长期贷款从1010亿元人民币减少至880亿元人民币。“在持续的房地产紧缩政策作用下,长期贷款,主要是住房按揭贷款呈现了逐步下降的趋势。由于紧缩政策将持续,而房地产价格近期开始有望下跌,预计未来几个月新增居民户长期贷款将进一步降低。”程满江表示。

非金融企业贷款方面,9月份贴现票据环比减少210亿元人民币,反映出银行希望通过压缩票据来满足贷款限额的要求。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在持续数月增长之后,当月票据融资大幅减少近400亿元,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在季末意图加大信贷投放,但同时又面临存贷比考核、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等方面的制约,所以不得不通过着重压缩票据融资来腾挪贷款规模。

存款延续增速放缓趋势

由于季末存款冲刺效应受到央行强力约束,9月份人民币存款新增7303亿元,新增存款较3月、6月新增额大幅减少。

采访中多位分析师认为,9月份新增存款情况反映了央行8月末存款准备金范围调整、9月末出台禁止银行存款大幅波动两大措施的强力效应;非金融性企业存款减少也是上述两项措施的附加效应。

“需要指出的是,监管机构推进银行理财整治将使部分银行存款管理能力受到约束,使得未来银行理财主导的存款波动将大为减少。”叶云燕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的存款增加一直呈现出乏力态势。一方面,流动性紧缩以及存贷比考核增加了银行的资金成本。“年初以来,央行共提高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持续加剧。”招商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葛兆强表示,“相对于大型银行,中小银行面临的资金成本压力更大。中小银行为满足存贷比监管的要求,积极应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的流动性收紧,不得不从同业市场拆入资金,以同业负债支撑资产,导致同业存款的争夺日趋激烈,同业资金成本的上升也成为必然。同时,由于信贷规模受限,银行贷款派生存款的能力受到抑制。这样,就导致了商业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进行了激烈的争夺,变相提高存款利率的手法多种多样,这也在相当程度上提升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和经营成本。”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负利率使得居民户存款外流。存款流入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股票市场甚至收藏品市场。“从趋势上看,负利率使银行存款的吸引力下降,脱媒效应加剧,存款波动加大,商业银行负债稳定性降低。这使银行的负债来源变得不稳定,并加大了资产错配的风险。”葛兆强表示。

四季度贷款增长将呈平稳可控态势

整体来看,银行业今年前三季度保持了比较合理的贷款投放速度,基本符合预期。对于四季度的新增贷款情况,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将继续呈平稳、可控的运行态势。

“从产业投向看,房地产业、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将继续受到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以及部分风险抗御能力较低的中小企业几乎都被银行排斥在放贷名单之外。对于那些进出口依存度较高、研发能力不足的企业,以及过分依靠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加工企业,商业银行也都减少了信贷的支持力度。受到政策扶持的小微企业贷款将得到银行的更多支持。”葛兆强表示:“尽管随着保障房的全面开工建设,对信贷资金的需求将变得非常旺盛,但估计信贷管控力度不会有较大的松动。而且,在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上调,继续加息,以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贷比日均考核的影响下,下半年的信贷增长将继续呈平稳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受准备金率连续提高、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速放缓的影响,加之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的影响继续,年内银行信贷投放能力难以明显提高。但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和外围经济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总体信贷紧缩继续的情况下,信贷投放将向“三农”、小微企业、保障房等领域定向放松。

对于全年的信贷增长,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报告中称,由于表外借贷大幅放缓和民间借贷市场的收缩,预计2011年四季度每月新增贷款将超过5000亿元,全年新增银行贷款总额将超过7万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