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曾俊华:香港楼价稍回落但楼市泡沫仍不可忽视

一财网  2011-10-28 09:47

[摘要]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0月27日表示,尽管香港楼价在近几个月已经稍为回落,但比2008年的低位仍然高出74%,并已超越1997年的高位5%。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0月27日表示,尽管香港楼价在近几个月已经稍为回落,但比2008年的低位仍然高出74%,并已超越1997年的高位5%。

曾俊华是今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致辞时作出上述表示的。据他介绍,香港本地楼市自6月中出现整固,第三季成交平均每月只有5200宗,较去年1月至11月的平均每月11500宗大跌55%。楼价也有轻微调整,8月份楼价较6月时平均下跌了约3%。

然而目前的楼价仍然高企,而且置业供款与住户每月入息的比例已经由2008年第四季的32%飙升至今年第二季的47%。曾俊华表示,倘若息口回升3个百分点,这比例更会上升至61%。

曾俊华称,各主要经济体将会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低利率的环境预计仍然会持续一段时期,对环球经济和资产价格的具体影响现在还是未知之数,我们仍然要谨慎小心,绝不可以忽视楼市泡沫风险。

但曾俊华也指出,最近欧债危机加剧,加上美国经济无以为继,除了影响本地经济之外,更可能会为环球金融市场带来动荡,令资金流向出现急速的变化。本地银行由今年3月起亦已5次提高按揭利率。这些新的发展都增加了楼市未来要面对的下行风险。

另外,就通胀问题,虽然通胀升势在近期已经开始有缓和的迹象,但是因为私人房屋新订租约租金在近月来急升的滞后影响,这些增幅会继续反映在消费物价上,曾俊华估计通胀在未来数月仍会稍为上升,然后才见顶。他预期,2011年全年香港基本通胀率应该可望稍低于早前预测的5.5%。

曾俊华同时指出,明年香港宏观经济的主要关注点,不会再是通胀的压力。目前要留意的是如果欧美经济一旦出现逆转,香港出口以致整体经济和就业市场会受到什么程度的影响。他觉得这方面的发展较通胀的威胁更令人担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