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刚需购房者遭遇买房困惑

中国江苏网   2011-12-06 14:43

[摘要] “我看好的这家楼盘,在银行的商贷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还要上浮15%,累计支付的利息比首付还多。这让我很犹豫,到底买还是不买?”临近年末,像市民朱先生这样因为没有能力全额付款,又不愿承担过高的贷款利息的购房者正在增多。虽然目前楼市的销售情况不理想,但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房子是肯定要买的。

“我看好的这家楼盘,在银行的商贷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还要上浮15%,累计支付的利息比首付还多。这让我很犹豫,到底买还是不买?”临近年末,像市民朱先生这样因为没有能力全额付款,又不愿承担过高的贷款利息的购房者正在增多。虽然目前楼市的销售情况不理想,但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房子是肯定要买的。

记者获悉,目前港城多家银行都已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还有部分银行保持基准利率接受客户贷款申请。但各家银行房贷部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年底前放贷有一定的压力,各家银行的信贷资金都十分紧张。

朱先生的买房困惑

朱先生结婚已经2年,儿子1岁多了。“之前一家人一直住在我父母家,现在好不容易凑够了首付款,准备购置一套新房。”经过几个月的挑选,朱先生看好了离父母家不远的一套三居室,价格和地段都还比较满意,但在谈到付款方式时,朱先生开始纠结起来。

“我缴纳了5年的公积金,但目前公积金账户里的钱不够贷款买这套房子的。妻子没有正式工作,也没有公积金账户,我们只能选择商贷。”朱先生看好的这家楼盘与市区一家银行有业务合作,但目前银行方面表示额度比较紧张,虽然朱先生买的是首套房,但房贷利率也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有所上浮。

从明年1月1日起,各家银行贷款5年期以上的首套房房贷利率就要上调至7.05%,朱先生称,自己贷款买房后,从下个月开始就要支付较高的利息,“如果再上浮15%,每个月要交更多的利息,让人有点难以承受啊!”

最关键的是,银行方面表示,朱先生如果急着买房贷款,预计贷款利率要上浮15%才能顺利放贷。“我现在很纠结,这套房子到底买还是不买。”对于朱先生而言,目前楼市价格较前段时间有所下跌,这也是他准备在 近期出手购房的主要原因,但较高的贷款利率又让他望而却步。

高利率下买房压力沉重

楼市的低迷带动了房价的下跌,不少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准备出手。然而,面对银根紧缩、贷款利率越来越高的现状,不少购房者又迟迟不肯下手。

“妻子在外打零工,一个月有近2000元收入,我每月有4000元收入,生活还算过得去。”朱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买房的话,一套房子要贷款42万元,贷15年的话,按基准利率,每个月就要还款3785元,加上家庭开支, 一个月就没什么结余了。如果贷款利率上浮15%,每个月还贷的压力就更大。”

最让朱先生烦心的是,孩子再过1年多就要上幼儿园了,买房一方面是出于孩子上学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较好的生活环境。

与朱先生一样有购房烦恼的年轻市民不在少数。在贷款压力之下,不少有购房打算的市民只能选择观望。银行房贷部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以贷款42万元、还款期限在15年来计算,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按基准利率 7.05%计算,每月还款3786.829元,需要支付的总利息为261629.22元。如果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调15%的话,每月还款达4039.8472元,多支付利息240.9元,累计支付利息高达307172.5元,比之前要多付45543.28元的总利息。

“对于首次购房的市民来说,需要多支付近5万元的利息,的确难以承受。”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贷款42万元计算,预估房子总价在60万元,15年后,按照基准利率来算,这套房子的成本就增加了26万多元。如果按照利率上浮15%计算,这套房子成本将上升至90.7万元多。也就是说,如果贷款42万元套市价60万元的房子,15年后卖90万元还亏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