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华伟:房产税影响力微乎其微 征收范围扩大还需时日

——房产税一周年系列访谈

房天下  作者:颜灵超   2012-01-17 15:56

[摘要] 2011年1月28日起,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房产税的出台旨在打击炒房和囤积房源,起到抑制投机的作用。转眼房产税即将满一周岁,在这一年里,房产税对沪上楼市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呢?房产税是否起到了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的作用呢?就相关问题,搜房网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华伟。

编者按:距离2011年1月28日沪渝房产税试点正式开启,已经过去快整整一年,在这一年中,楼市经历了寒冬,开发商度过了最为艰难的一年,而房产税则在不知不觉的影响着上海楼市,购房者观念的转变以及对于房产税的认识正在逐渐加深,在这房产税一周年之际,搜房网业内专家,解读房产税正在如何改变楼市?2012上海房产税将会有一个怎样的走向?

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 华伟

2011年1月28日起,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房产税的出台旨在打击炒房和囤积房源,起到抑制投机的作用。转眼房产税即将满一周岁,在这一年里,房产税对沪上楼市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呢?房产税是否起到了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的作用呢?就相关问题,搜房网记者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

“同已经黯然退出的90/70政策一样,房产税的试点也是出于一个美好的初衷,但目前看来,这个美好的愿望恐怕要落空了。”对于房产税的影响力,华伟认为,房产税目前的收效还是微乎其微的,当前上海的房产税并没有起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真正令房价滞涨的是限购政策。“目前的房产税解决不了高房价问题,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是非常有限的,解决不了当前土地财政的问题。对于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就更无从谈起了。”

40个热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加速联网,有业内人士指出,住房信息联网是为了在范围内扩大房产税的征收,对此,华伟认为,目前房产税仅仅处于试点时期,扩大征收范围仍需时日。“目前,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房产税还没有统一,房产税还处于一个模糊的阶段,如何扩大征收还需要好好研究讨论。”华伟指出,“我们政策的制定还是要从整体的出发,要有个全局的考虑,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