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梁林故居被“维修性拆除” 华润置地仍属违规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1 17:10

[摘要] 近日网上爆出“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一时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而作为拆除方的华润集团富恒房地产开发公司究竟是否属于“违规拆除”也成为媒体热议的重点。

近日网上爆出“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一时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而作为拆除方的华润集团富恒房地产开发公司究竟是否属于“违规拆除”也成为媒体热议的重点。

梁林故居属违规拆除?

1月27日,有媒体报道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3号四合院(现为24号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在北京市文物局不知晓的情况下被拆除。

据原东城区史志办主任王之鸿介绍,“梁林故居”从人文角度看具有保留的价值,“就像很多伟人故居,本身也并非伟人本人购买的房产,而只是曾经在此租住过的房屋,但因其存在特殊的历史意义,因此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予以保留,供后人参观纪念。”

2009年,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都到“梁林故居”现场考察,并比照已有的资料绘图研究了当时保留的基础建筑。

单霁翔当时表示,该院落还保留着丰富的历史信息。

几十年来,院落多次翻修,但是结合当年林徽因女士的手绘图纸,格局始终未变。这完全符合中国传统四合院的特点,院落格局很重要,反映了建筑的空间秩序和人们的生活信息。但遗憾的是,专业人士还没有来得及去细细研究“梁林故居”的遗存建筑和建筑材料,故居的保护方案也未确定,故居就遭到了毁灭性拆除。

“维修性拆除”仍属违规

对于梁林故居已被拆除,东城区文委称,开发单位考虑到故居房屋腾退后,因陈旧、几经翻建、无人居住等原因,易出现险情,因此进行了“维修性拆除”。“华润集团富恒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单位)是为了紧急抢险,才将危房落架拟修复的。但仍属违规。”

第六十六条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其工程设计方案未经文物行政部门同意、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造成破坏的;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的;擅自修缮不可移动文物,明显改变文物原状的;擅自在原址重建已全部毁坏的不可移动文物,造成文物破坏的;施工单位未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擅自从事文物修缮、迁移、重建的。刻划、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或者损毁依照本法第十五条款规定设立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由以上规定,施工单位擅自从事文物修缮、迁移、重建的属违规行为。

另有网友爆料称,华润置地拆除梁思成林徽因故居为盖商务大厦,还透露一同拆除的还有12号金岳霖故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