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速 覆盖面将扩大到20%

中国广播网   2012-03-01 17:06

[摘要]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河北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速,四年之内,河北的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将扩大到20%,保障对象也将扩大至外来务工人员等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体。与此同时,对保障房质量的严格监管也在跟进。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河北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速,四年之内,河北的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将扩大到20%,保障对象也将扩大至外来务工人员等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体。与此同时,对保障房质量的严格监管也在跟进。

“去年3月开始申请,6月我们就搬进了新家,今年春节我们一家过得可舒心了。”家住河北省廊坊市的低保户姚宝环介绍,刚入住不久的廉租房,有独立的卫生间、完善的水暖设施,比以前一家三口常年租住的二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宽敞舒适,而且再也不用“排队上厕所”了。

廊坊市在廉租房建设中实行预留项目资金、储备建设用地、提前开工建设、实现实物配租的“一条龙提前量”模式,做到了每一个环节的早谋划、早动手、早完成。2011年,廊坊市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2996套,其中廉租房2028套,比年初预计新增廉租房保障户多出1500套。此外,廊坊市还扩大廉租房实物配租比例,多渠道筹集廉租房房源,确保廉租房实现了实物配租,由过去的“人等房”变成了现在的“房等人”。目前廊坊已初步构建起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为主体、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为辅助的保障体系,保障对象也由低收入家庭逐步向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等“夹心层”扩展。

廊坊市特别强化了对保障性住房工程的监管,对在建项目质保体系是否健全,人员是否配备齐全,岗位责任制是否得到落实;上岗人员是否经过质量、安全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管理、技术资料是否齐全、准确、及时、有效。质量、安全技术交底、施工方案、监理计划是否有针对性;设计标准是否符合设计规范、配套设施是否符合国家及河北省住建厅要求;入场钢筋、砼、保温材料、砌块等建筑材料,是否按规定见证取样和复试,是否取得省、市备案证明。加强对柱、板、墙、梁钢筋位移和瘦身钢筋及后植钢筋的监管力度等多项内容进行严格检查与考核。

去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视察廊坊保障房建设时特别指出,质量就是生命,公开才能公平。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目标实现后,要扎实抓好在建项目建设,一丝不苟确保工程质量,阳光操作实现公平分配,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将惠民生、促发展的政策落到千城万镇、千家万户。

对于保障房建设正在大大提速的河北省来说,保量又保质无疑是战役成败的关键。

十二五时期,河北省将通过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提供租赁型的保障性住房;通过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提供产权式的保障性住房;通过各类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今年河北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28.6万套以上,竣工15万套,新增租赁补贴1.3万户。确保2009年之前启动但尚未竣工的项目今年全部竣工。四年之内要将住房保障对象由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逐步扩大到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其他住房困难群体,城镇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20%。

而为保证保障房的质量,河北省近期出台了《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各地以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为基础,严格工程建设各环节监督管理,切实保证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

河北省还改进监管方式,对保障房质量实施专项整治,开展质量专项巡查。同时,还会开展特殊时期、事故高发地区、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工作。在工程质量监管方式,河北省加快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检测和工程质量监管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提高监管质量和效果;并探索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开展施工现场质量保证体系量化考核。

标签: 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