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迟福林:国企改革 应公益性调整国有资本配置

东方早报  2012-03-04 08:29

[摘要] “相当多的国有企业在国有资本运营中缺乏应有的公益性,盈利性国有资本的分红收租机制还不健全。”全国政委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5年,消费主导的经济社会转型处于十分关键的时期,建议以公益性为目标调整国有资本配置。

“相当多的国有企业在国有资本运营中缺乏应有的公益性,盈利性国有资本的分红机制还不健全。”政委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5年,消费主导的经济社会转型处于十分关键的时期,建议以公益性为目标调整国有资本配置。

迟福林认为,公共产品短缺很大程度上在于国有资本并未真正用于最急需的公共服务领域,使得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建设目标难以实现。总体上看,国有资本尚未在公共产品供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所以强化公益性应该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之一。

迟福林建议国有资本配置应作两方面调整。一是让一部分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退出,与事业单位改革相配套,投入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基本住房保障等社会公益领域,解决公共服务投入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

二是将盈利性和公益性国有资产管理分开。他说:“2010年国有企业累计利润接近2万亿元,如果收入分红比例提高到50%左右,那么每年就有1万亿元用于社会福利建设,就能大大缓解公共产品短缺带来的各种矛盾特别是社会矛盾。”

标签:迟福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