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会提案个税改革:提起征点不如与CPI挂钩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2012-03-09 08:10

[摘要] 个人所得税几乎每年都会成为“两会”讨论的热点。

个人所得税几乎每年都会成为“两会”讨论的热点。

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昨天接受《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个税改革应与CPI挂钩。

也有代表和委员建议,个人所得税应该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接受本报采访时,许多委员和代表都认为,目前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该有所上调。

与CPI挂钩

去年国家在征求个税调整方案时,争议较大,但是最终将个税起征点从之前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

去年9月1日,新的个税政策执行之后,需交个税者从6000多万人降低到1600多万。许多人仍然表示个税太高,希望能够上调起征点,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居民,因为CPI年年上涨,而工资上涨的比例很小,甚至没有上涨。

许善达认为,目前大家都在讨论个税起征点是8000元、5000元或者3000元,这并没有太多的意义,“因为这种方式就不是很好的征税方式。”

“比如举行个税起征点听证、网上征求意见,我不相信哪个人说建议把这个3500元降到500元,有这样的人吗?没有这样的人。”他说,“你要问交税的,也肯定希望交得越少越好。所以这种征求意见的方式,我觉得它的价值也不是很大。”

在他看来,无论个税是增加500元还是不加500元,对于整个经济和对居民收入影响并不大,因为中国的个人所得税一共才占整个税收收入的6%~7%,工薪更是只占2%~4%。

他建议,个税起征点应该与CPI挂钩,比如今年政府确定全年的CPI目标是4%,如果到年底就是4%,那么按照CPI涨幅的1.5倍、2倍或3倍,明年个税起征点相应地提高6%、8%或12%,这才是合理的,“当然到底是几倍是需要讨论的。”

他认为,个税起征点提高标准是CPI涨幅的2倍左右比较合适。

也有代表或委员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可以充分考虑一个家庭的实际支出情况,公平地衡量纳税人的纳税能力。

事实上,目前世界上有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实行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

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剑星也建议,个税征缴应该由个人申报转向以家庭申报为主,因为这样才能真正体现高收入多纳税、低收入少纳税或不纳税的征收原则,从而保证课税公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