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健全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打造和谐宜居公共租赁住房

中国政协网  2012-03-09 10:35

[摘要] 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要求,也是解决现阶段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保障问题的主渠道,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因房价快速上涨而引发的社会矛盾意义重大。

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要求,也是解决现阶段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保障问题的主渠道,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因房价快速上涨而引发的社会矛盾意义重大。

由于公租房的建设、管理和配套服务尚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验阶段,一些地方政府注重公租房建设投入的短期效应,对于涉及长远的公租房管理服务工作缺乏必要考虑。实际上,在公租房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形成联动机制、贴近民众需求、促进社区融合、规范住用行为等很多方面还面临许多新的社会课题。如果不加强制度设计和规范引领,各种矛盾将会逐渐暴露,不但会对公租房的保障功能带来消极影响,还将引发一系列新的社会矛盾。

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快立法工作,推动公租房管理服务纳入法制化轨道

一是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快《公租房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重点从法律层面对公租房管理服务的目标、内容、职责分工、资金保障、使用管理、进入和退出机制、监督职能以及法律责任等进行全面规范,为切实保障公租房有关政策的落实提供法律依据;

二是建议各级地方人大、政府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制定出公租房管理服务的法律法规,并建立健全与之相配套的租赁退出管理机制和流转租赁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二、广泛挖掘融资渠道,探索建立健全公租房建设资金来源的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重视公租房建设,优先使用财政资金。建议各级政府将用于保障房建设的配套资金优先用于公租房建设,将发行的政府债券收入优先用于公租房建设。并考虑提高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实际缴库收入的计提比例,重点用于公租房建设等;

二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租房建设。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民间资本参与公租房建设的可行性,制定合理有效的规章制度,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缓解财政资金投入的不足;

三是在条件成熟的部分地区,可先行探索将公租房部分产权出让给商业性金融机构或者建立公租房信托基金等多种形式,将民间资本、地产商和政府等多方资源有效整合对接,在政府主导、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实现公租房建设资金的可持续保障和公租房的保值增值。

二、理顺体制机制,逐步建立与公租房小区相适应的创新型社区管理模式

一是建议各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归口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成立公租房管理局,统筹公租房管理服务工作。在各公租房小区设立房管中心,具体负责日常住用监管和租金收取等工作,公开选聘一级资质的为小区提供专业化物业服务,并通过专业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等机构为小区提供社会公共服务;

二是由公租房管理局和公租房小区属地政府联合组建社区管理委员会,整合属地有关部门和驻小区单位力量,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承租户委员会、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等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网格化管理。三是开发住房管理系统,与民政、公安、社保、住房等部门联网,定期比对承租户的私有住房、家庭人口增减等相关信息,及时核查住户租住公租房的资格条件,并对承租人履约行为和住用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三、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贴近需求和服务民众

一是在每个公租房小区设立社区服务大厅,为群众办理劳动保障、福利救济等相关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窗口;

二是社区管理委员应当及时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并分解责任、及时处置,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是建立联合帮扶制度。对所有住户家庭全面登记信息并建档,对公租房小区的残疾人、孤寡老人、智障等困难群体开展一对一的帮扶。组织周边企业到小区招聘,帮助实现就近就业。

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培育独特的社区文化

一是逐户发放公租房承租人行为手册,在公租房信息网开办小区园地论坛、有问必答专栏,引导承租住户培养文明行为意识和良好生活习惯;

二是开租房“市民学校”,以专题讲座和社区活动等方式,进行生活常识、健康卫生、文明礼仪等培训和法律援助、心理辅导、困难救助等帮扶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