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打响资金链“保卫战” 深度降价效果待评估

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尧   2012-03-30 09:20

[摘要] 新一轮楼市降价潮在3月重启。保利、招商等等地产纷纷加入降价大军,在全国范围启动降价促销战略。不过,上述大型品牌房企的降价,还只是应对当前市场打出的常规策略牌,世茂、星河湾等房企的降价策略,则更像是保卫资金链的“最后一搏”,降价幅度已到罕见程度。

新一轮楼市降价潮在3月重启。保利、招商等等地产纷纷加入降价大军,在范围启动降价促销战略。不过,上述大型品牌房企的降价,还只是应对当前市场打出的常规策略牌,世茂、星河湾等房企的降价策略,则更像是保卫资金链的“最后一搏”,降价幅度已到罕见程度。

以世茂集团为例,在众多降价房企中,世茂地产降价幅度最为惊人。也可以说是新一轮降价潮的引领者。其在长三角、成都、福建等地的多个项目均打出超过8.5折的降价幅度,部分城市楼盘折扣幅度甚至超过6折。打折完后的房价直逼当地2006年时的房价水平。

而据当地媒体报道,与部分房企利用尾盘等进行深度折扣或推出少量“特惠房”不同,世茂的这些项目多处于销售高峰期。

而降价带来的影响也直接在企业报告中呈现,3月6日,世茂房地产(00813,HK)宣布2012年2月份单月合约销售额达20.70亿元,同比增加70.9%,环比增加127.5%;合约销售面积为205263平方米,同比增长97%。在没有推出新楼盘的情况下,世茂房地产的销售均价由1月份的18064元/平方米,下调至10089元/平方米。

不过,对于世茂等房企的超常规降价行为,业内人士的评价却有所分歧。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便认为,2012年,会有一些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开发商采取特殊的价格策略,而对于市场而言,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降价并不能消化所有项目,反而会令市场进一步下滑,甚至引发市场“超调”,即超出预期的下跌。

尽管此次调控已历时近两年,但房地产企业真正大规模采取降价策略,始自去年11月,中海、龙湖引领的轮降价潮。龙湖北京时代天街等项目,以成本价开盘,迅速售罄的成果也引发更多的房企跟进。

此前房企的降价风潮,与2008年万科引领降价有相似之处,即龙头房企,主动降价,寻求快速资金周转。以获得流动资金投入到更优质地块中,或为逆市拿地创造条件。

“但是2012年开始的新一轮降价潮,一些房企是被动降价,即为保卫资金链,而不得不采取的降价促销策略。这种降价,可能引发很多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例如,太原星河湾在降价后,便引发业主维权,并指其降低了楼盘的品质。而出现类似问题的项目,往往并不是传统意义的刚需型项目,这类项目,即使降价,也很难被市场买账。甚至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与星河湾类似,以开发高端住宅项目闻名的绿城地产,其降价策略就未起到太大效果。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世茂的部分降价项目,可能面临着与星河湾、绿城同样的窘境。

不过,资金链的紧张或许逼迫世茂将降价进行到底。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便表示,现阶段,房企目前普遍缺钱,信贷利率高企,市场连续低迷,导致企业回笼资金的压力不断增大。

世茂地产就是其中的典型。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世茂房地产手握381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其中长三角占34.3%,环渤海占24.2%,中西部占17.2%,海西占11.1%,珠三角占7.1%,北部占6.1%。长三角与环渤海两大区域占据58.5%,而长三角与环渤海两大区域正是本轮地产调控的“重灾区”。同期,世茂房地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14亿元,但要在一年内付清的应付贸易账款及其他应付账款就高达122亿元,另外还有59亿元的应付税款和80多亿元将到期的银行贷款。

东方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114家上市房企中报中,“招保万金”等4家龙头房企的平均净负债率为59.8%,余下110家上市房企中报平均净负债率为67.5%,创历史新高。相较而言,世茂房地产当时的净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8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