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地铁称满载率最高达133% 8号线6月增能27%

解放日报  2012-04-13 09:45

[摘要] 从昨天早高峰起,轨道交通6、8号线限流进一步升级,8号线杨思站和6号线东靖路站开始实施限流,通过关闭部分进出口和限制客流速度来均衡车站客流量。不少乘客反映,排队进站大约需要花费20分钟。

从昨天早高峰起,轨道交通6、8号线限流进一步升级,8号线杨思站和6号线东靖路站开始实施限流,通过关闭部分进出口和限制客流速度来均衡车站客流量。不少乘客反映,排队进站大约需要花费20。

过载带来安全隐患

据地铁运营方介绍,随着上海轨道交通路网客流的急剧攀升,6号线年均客流增速达33.12%,8号线达33.66%,两线早高峰时段满载率均超120%。尤其是东靖路站与杨思站早高峰期间的进站客流较大,造成后续车站乘客无法上车,吊门现象经常出现,影响到全网络准点运营。同时,站台上不断聚集客流,也容易发生踩踏事故。从安全因素考虑,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6、8号线才启动高峰限流升级。

按照运营方公布的方案,从昨天起,东靖路、杨思两站每逢工作日的7时15分至8时45分实行限流,乘客必须从蛇形排队区进站。在8号线杨思站,1号口只出不进,2号口只进不出,乘客只能从2号口的蛇形通道进站候车。

乘客盼望增加运能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应对首日限流,杨思站共有近20名民警和30名地铁志愿者分布在各进站口引导。由于蛇形排队区域面积有限,乘客首先需要在周边马路上排队等候进入蛇形区域,队伍长度一度绵延数百米,耗时需近10;而进入蛇形区域后,还需要再排约10,方能进入站厅。排队进站时间从原先预计的10增加到了20。乘客在微博上戏称:“排队时间太长了,像回到世博会一样!”还有一些乘客看到绵延的排队进站队伍后,就转到了周边的成山路等车站。

排队虽长,但大多数乘客仍能自觉遵守排队秩序。有乘客表示,虽然理解并愿意配合限流,但不希望限流成为常态,建议增加运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乘客表示,限流的根源是线路设计时对沿线客流估计严重不足。

 

限流不会成为常态

据运营方称,首日限流的成效比较明显。运营信息显示,随着6号线东靖路站的限流,早高峰期间世纪大道站的换乘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此外,在杨思站限流后,8号线成山、耀华等站点早高峰客流顺畅了许多,整条线路列车准点率为100%。

对于限流首日暴露出杨思站设置的蛇形排队区域偏小等问题,运营方回应称将缩短栏杆距离,缩短乘客的排队时间。如果施工顺利,最快今天就能投用。运营方还表示,限流肯定不会长久持续。据透露,6号线已订购新车20列,部分将在年底前投入运营,届时将能缩短列车运营间隔,缓解车厢拥挤。今年6月起,8号线也将陆续增投9列车,届时高峰时段运能将增加27%。

地铁限流车站超30座

何为“限流”?对地铁运营而言,“限流”是指一定时间内限制进站上车或换乘通行的客流量,以达到保障乘客安全、确保线路顺畅的目的。通常而言,当线路车辆、信号等设备已达投用极限,仍无法满足大客流需要,只能通过限流来控制单位时间内的客流量,也就是“用时间换安全”。

据介绍,自2012年春运结束后,上海地铁网络客流总量进一步上升,工作日日均客运量超过670万人次,其中周五单日客流多次突破700万人次,达到711.8万人次。客流最为突出的是在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多条线路客流区段满载率都超过100%,达到133%。

截至目前,上海地铁早高峰限流车站的数量已达到30多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