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建行发文禁止38分行对小企业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东方早报   2012-04-18 10:12

[摘要] 建设银行近期已向全国38家分行下发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整的文件,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时,“开发贷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15%的一级分行、各限购地级市所在地分行,应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投放,降低集中度。”

建设银行近期已向38家分行下发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整的文件,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时,“开发贷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15%的一级分行、各限购地级市所在地分行,应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投放,降低集中度。”

另外,今年建设银行开发贷款的全年增速不得高于10%,其中住宅类开发项目贷款新增占比不得低于80%。普通商品住宅开发贷款和普通商业用房开发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自营性商用物业开发贷款一般不得超过5年,最长不得超过10年。

对于楼市调控对业务布局的影响,中、农、工、建、交五大行的年报近乎默契的一致,均表示将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调整房地产贷款区域结构和客户结构,主动压降房地产贷款规模。据统计,至去年底,建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较上年增加6.50亿元,增幅仅0.16%,新增额度是最近5年来。

一些开发商证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贷款就越来越难,小开发商则基本上贷不到款,项目贷款成数也有所降低,有的贷款利率还要比基准利率上浮20%以上。

记者了解到一家股份制银行在开发贷方面的情况:该行在开发贷方面余额在500亿元左右,但其实由于对于开发区的贷款也纳入到开发贷之中,银行对于小型的开发贷款更加有限。据了解,该行的开发贷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仅有50亿元左右。

小型房企的压力已然有所显现。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日前因其母公司资金链断裂而被债权人申请破产,给中小房企敲响了警钟。

4月17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警告,尽管中国房价不太可能大跌,但楼市调控措施令大型房地产企业和小型房地产企业的两极分化进一步拉大,若调控不放松,小型房企可能出局。“不过方兴地产[简介动态](中国)有限公司、恒大地产等大型房企依然保持了较好的信用记录,它们规模较大,在地域和地产开发类型方面实现了多元化,而且有多种融资渠道。”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判断:“今年上半年,一些中小房企甚至大型房企都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卖身自救已是进行时。中原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股权交易数量明显上涨,达到了38宗,同比上涨65.2%;总股权交易金额达到了102亿元,同比上涨了101.7%,首次突破百亿元交易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