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前低后高或成规律 某大行半月新增信贷不足90亿

上海证券报  2012-04-19 10:06

[摘要] 前低后高几乎成为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基本规律。本报记者获悉,截至4月16日,某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不足90亿,这一投放状况与前两个月基本相似。

前低后高几乎成为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基本规律。本报记者获悉,截至4月16日,某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不足90亿,这一投放状况与前两个月基本相似。

今年2月分,该行头13天信贷投放额度也仅有60多亿,3月头几天则呈现负增长。但2、3月该行整体新增人民币贷款均为640亿左右,其贷款投放呈现明显的前低后高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某一家大行目前所呈现出的信贷投放规律。因为今年2月前19天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700亿左右,3月头四天则负增长300亿左右,但2、3月四大行整体新增贷款量则分别为2600亿、2900亿左右。

对于信贷投放节奏前低后高的时间分布,瑞银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将使得银行日均贷款增速低于时点增速,制约银行利息收入大幅增长。

上述大行贷款投放量目前显示的“疲软”可能也是实体经济对信贷有效需求相对不足的体现之一,尽管之前多家大行高管公开否认信贷需求相对不足的市场推测,且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高达1.01万亿,远超市场预期,不少市场人士也由此分析认为货币政策放松加码以及信贷有效需求的回暖。

但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则认为这一推测过于乐观,并认为这主要是季末冲点的功劳。

“冲业绩的动力远比政策鼓励更足,且当前实体经济对信贷的有效需求相对不足,银行也不会放松对风险的管控。”赵庆明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毛军华亦认为尚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信贷需求开始回暖,银行的议价能力可能将在二季度进一步回落。毛军华从与某大行沟通了解到,该行3月末签约待投放的项目贷款较2 月末下降20%,他认为,这从微观层面印证了项目贷款的需求不足。

据其统计,今年3 月新增中长期公司贷款不足1800 亿,较2 月新增量还略有下降,对比去年3 月则少增长1500 亿。综合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中长期公司贷款仅增长5900 亿,同比少增约4900 亿。从新增占比来看,中长期公司贷款占比由1-2 月的32%和25%进一步降至17.5%的低水平,更是大幅低于去年一季度的48%。

毛军华得出上述结论的依据还有新增贴现再创新高,同时长三角地区直贴利率持续下滑至月息千分之4.8 左右,他认为,这显示实体需求不足,而银行只能用贴现来填补额度。且按揭贷款需求依然较弱。在各银行纷纷下调按揭贷款利率的情况下,3 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略有提高至930亿,但是仍处于低位,一季度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为2400 亿,同比少增2100 亿。

据励雅敏统计,一季度新增企业(除票据)及个人贷款同比分别下降500及2600亿,而新增票据同比增加5200亿,表明银行出于窗口指导及季末时点数要求,存在利用票据填补贷款量的情况。

毛军华进一步预计,4 月新增贷款将面临压力,但结构会有所好转。考虑到3 月末存款冲规模的部分将在4 月打回原形,中小银行将在短期内再度面临贷存比的压力,从而限制短期贷款投放。因此,4 月新增贷款可能低于二 季度的月均值,即8000 亿。但他估计二季度新增贷款将保持在2.4 万亿左右。

本报记者此前亦获悉,上述大行4月头16天人民币存款萎缩超过2600亿,而3月该行人民币存款增加超过4000亿,这一局面也部分印证了毛军华的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