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中地指数近6年来首现全面回落 地产景气指数仍亚热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5-09 06:35

[摘要] 昨日(5月8日),国土资源部厅和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在北京举行了CLI中地指数2011年研究成果暨2012年一季度运行状况分析座谈会。

昨日(5月8日),国土资源部厅和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在北京举行了CLI中地指数2011年研究成果暨2012年一季度运行状况分析座谈会。

CLI(ChinaLandIndex)中地指数是一个综合反映土地市场数量与质量、总量与结构、状态与趋势的多因子、多成分、多特征的整体性波动规律指标,以2004年一季度为测算起点(100点),通过点数直观描述土地市场运行变化。2012年一季度指数测算结果显示,该指数的综合指数和5个分指数环比全面回落,这也是自2006年三季度后的又一次全面回落。

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主任孙英辉称,这一变化,既有土地市场季节性供地节奏调整的影响,也有宏观调控各项措施相互叠加的作用。

分项指数全面回落

一季度CLI综合指数回落至229点,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1.5%。从预警状态看,CLI综合指数在经历了8个季度的连续偏热状态后,今年一季度回到正常运行区间。

预警状态显示综合、规模、价格、景气指数“三绿一黄”,即除了地产景气指数亚热外,其他的都在正常范围内,说明土地市场运行的基本面良好。

孙英辉解释说,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8.1%,增幅5个季度连降,仅三省区增速超去年同期,宏观经济发展预期趋稳。在此背景下,CLI综合指数也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这一态势显示土地参与宏观调控已实现由单纯的闸门向综合的杠杆的转变,应该说是一次质的飞跃。

今年一季度,市场规模指数大幅回落至201点,环比下降36.9%,这对中地指数环比全面下降的拉低作用最为明显,贡献率达到68%。不过,市场规模指数仍保持在趋势线附近,与往年同期相比处于相对高位。

出让价格指数最能体现房地产调控的效果。该指数回归始于2010年三季度,到2011年二、三和四季度,土地出让价格指数保持在2%以内变动,基本实现了平稳回归。2011年四季度出让价格指数为275点,年内降幅达7.7%。

孙英辉解释说,今年年初,中央明确了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调控基调后,市场对政策环境趋紧预期增强,市场竞争度减弱,一季度出让价格指数为233点,同比下降21.67%,环比下降15.5%,指数在继去年三季度后重新由偏热状态回归正常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