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初形成 沪每年都有举措出台

劳动报  2012-05-09 11:06

[摘要] “在上海,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觉。”湖南姑娘王子亮不久前在平均房价两万元左右的徐汇区租到了一套公租房,房子温馨舒适而稳定。近年来,在高房价、土地紧缺、人口逐年增加的上海,一个覆盖城市中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常住人口的住房保障体系已初步形成。

“在上海,次有了家的感觉。”湖南姑娘王子亮不久前在平均房价两万元左右的徐汇区租到了一套公租房,房子温馨舒适而稳定。近年来,在高房价、土地紧缺、人口逐年增加的上海,一个覆盖城市中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常住人口的住房保障体系已初步形成。

公租房让外来年轻人有了家的感觉

在徐汇区一家研究单位供职的湖南姑娘王子亮,不久前终于告别了被房东“东赶西跑”的日子。4月7日,上海市市筹公共租赁房的首次选房在徐汇区举行,王子亮成了本市推出公租房制度以来,个“吃螃蟹”的人。

王子亮租的是位于徐汇区华泾镇馨宁的一套42平米的一居室,每月租金1799元。“工作后一直与朋友在斜土路工作单位附近合租,租金与公租房的价格差不多。”王子亮告诉记者,虽然租金优势并不明显,但馨宁小区环境好、房子全新装修、管理规范……这些让一直在外漂泊的她次有了家的感觉。

在参加上海市公租房的首次选房的人群中,有接近七成是像王子亮一样的年轻人。面对高企的房价,这些暂时无力购房的群体选择了租房。“公租房两年内不会涨租金,也不用担心房东要收回房子,再找房子。”公租房的出现,完全切中了王子亮们的需求。

保障房制度每年都有新举措出台

其实,今年才正式进入市场的公共租赁房,是上海近年来推进“四位一体”、租售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的一个缩影。本市自2000年起实行廉租住房制度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每年都有住房保障新举措出台。

2006年起,本市廉租房制度将保障对象的收入线与民政低保线脱钩,把保障范围从住房困难的收入家庭扩大到低收入家庭,稳步扩大了廉租住房受益面。

2009年6月,出台《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创新地提出了“共有产权”的概念,既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置业需求,也让市民看到希望、给人以激励。从2010年下半年起,已在全市所有区县全面推开申请供应。

2010年9月,开始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制度。申请公租房不限户籍、不设收入线,以在本市有稳定职业、居住困难作为申请条件,将住房保障覆盖面从户籍人口扩大到有稳定工作的城市常住人口。

重制度建设形成动态调整机制

而住房保障体系的每一个清晰脚步,都体现了上海高度重视住房保障体系设计,力求通过制度安排,统筹安排、分类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上海已制订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80余件,基本覆盖土地供应、开发建设、申请审核、配租配售、财税金融各阶段,初步形成较完整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使各类需要保障的住房困难家庭都能进入对应的渠道。”

一个好的住房保障体系,关键在于形成动态的准入机制,不断覆盖中低收入群体。眼下,上海形成了准入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廉租住房从2006年开始连续6次放宽准入标准,共有产权保障房从2009年开始供应试点以来,已连续3次放宽准入标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本市住房保障制度出台的最初阶段经常有市民抱怨,因为收入多了几块钱或者居住面积多了零点几个平方而被挤在了申请线门外,然而随着动态调整机制的形成,这样的抱怨声越来越少。

让民生工程更得人心

住房保障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其一诞生就曾在国内其他地方出现“开着宝马住廉租房”等不公平现象,不仅导致社会公共资源的流失,也使得民生工程变得不得民心。对此,上海住房保障制度从一开始就坚持“申请对象如实申报、审核机关据实核查、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相结合的申请准入机制”。申请家庭的住房状况,主要通过全市房地产交易登记系统等进行核查。申请家庭的经济状况中,银行存款核查已覆盖我市51家中资银行及外资银行。依靠信息化的核查比对手段,申请家庭不符合条件的检出率分别达到15%和25%左右,与以往依靠直观式核查方式的检出率(1%-3%)相比,有了大幅度提高。

未来,本市还将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租后售后管理机制,使保障对象“进得来”,也“出得去”,使整个住房保障制度达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层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