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毕晓哲:谨防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成房价上涨推手

中国商报  作者:毕晓哲   2012-05-21 13:56

[摘要] 5月12日,中国央行宣布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中国自去年11月打开存款准备金率下行通道后,连续第三次下调。据估算,每次下调均释放约四到五千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流动性,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望为之一解。

5月12日,中国央行宣布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中国自去年11月打开存款准备金率下行通道后,连续第三次下调。据估算,每次下调均释放约四到五千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流动性,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望为之一解(5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央行适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与提振经济关系密切。然而,一个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的负面问题在于,有可能进一步增加通胀因素,对于目前居高不下的物价水平和CPI,将增添一些不确定性和调控难度。

其中,对于物价影响中房价的影响最不容低估。今年2月下旬,央行同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相关媒体曾以《存准率下调释放4000亿元解渴资金楼市资金纾缓,二三线有望“小阳春”》报道,给予了下调准备金率后对于楼市影响的关切。一方面说明百姓最关注的物价之中包含有楼市价格,敏感程度值得关注;另一方面,足以说明公众对于下调准备金率后“抬楼市”的因素心存担忧。四到五千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流动性不是一个小数目,在缓和银行放贷压力之时,这部分流动性资金最终要找到一个出口。这也将意味着游资的相对增加。这部分资金有可能成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在边际效应影响之下,无论进入楼市与否,都会因为货币流动性增加而变相提高楼市价格,对国内楼市整体调控极为不利。

始于2010年年初《国务院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国十一条”)为“起点”的本轮楼市调控,以手段灵活、措施果断被人看好,又以始终保持政策的一贯性为主要特点,在日渐步入深水区的调控过程中,公众既看到了中央政府的持之以恒,又看到了政府在调控房价之时的“游刃有余”。但其中比较有效的政策手段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功不可没,去年数次收紧政策、回笼货币、围堵“游资”等都起到了关键作用。而今年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对于楼市调控效果已然淡出。在“限购政策”被差别化执行、一些地方态度暧昧的情况下,其他辅助政策也有弱化趋势。

而且,在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宏观政策影响之下,还有可能对地方政府形成一种误导信号。地方政府有可能继续对“抬高楼市”因素予以纵容,出于提振地方经济考虑相关更宽松的政策有可能跟进出台,这些都将对现有楼市调控政策带来综合性不利影响。为谨防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不利影响,至少须坚定不移坚持两个原则:一是楼市调控的大的政策和目标绝不应轻易变动,这是保持调控效果的前提,也符合公众意愿;二是对于刚需群体,仍须多措并举解决好这部分群体的住房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