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房企拿地热情降至谷底 土地低价成交或成常态

京华时报   2012-05-25 10:04

[摘要] 调控的持续深入明显改变了开发商的预期,房企拿地热情降至谷底,十大标杆房企中仅有一家企业参与在京拿地,土地低价出让成为土地市场的常态。在宅地成交延续去年冷清态势的同时,商业地产也难独善其身,前四月的商业用地风光不再,全部零溢价率成交。

调控的持续深入明显改变了开发商的预期,房企拿地热情降至谷底,十大标杆房企中仅有一家企业参与在京拿地,土地低价出让成为土地市场的常态。在宅地成交延续去年冷清态势的同时,商业地产也难独善其身,前四月的商业用地风光不再,全部零溢价率成交。受此影响,前4月的土地收入同比大降39.6%,且去年已开始挂牌等待出让的6宗地至今无人问津。

供地计划缩减12%

政府公布的供地计划显示,2012年计划供应总量为5700公顷,而2011年的计划供应总量为6500公顷,同比缩减约12%。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总量为1700公顷,同比2011年减少33%,为近三年值。刨除各类保障房供地,纯商品住宅计划供地850公顷,比2011年缩减30%。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今年北京16万套保障房的开工任务比去年减少了4万套,因此保障房用地的供应计划相应有所减少。商品房用地则考虑目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实际,全面分析了北京存量可供土地、已供住房用地开发利用情况、库存商品住房情况,并充分考虑征迁难度加大等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在住宅用地的供应中,保障房用地和商品房用地各占半壁江山,均为850公顷。而在保障房用地中,公租房为160公顷、经适房为140公顷、限价房为100公顷,其余450公顷为定向安置房用地。市国土局表示,今年保障房土地的供应,必须在9月底前完成。

土地出让收入大减

在供地计划同比缩减的同时,前4月的土地收入也同比大降。

来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前四月共计成交54块土地,土地出让金累计为135亿元,仅为去年全年的12.8%,同比下降39%。其中住宅用地累计成交7块,住宅土地出让金为72.5亿元,为去年的15.3%。

事实上,土地收入减少的情况并不仅仅出现在北京。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1-4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长沙等20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共计成交了1201块,累计土地出让金为1443亿元,仅为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的16.3%,同比大幅缩水44.5%。住宅用地成交平均楼面价约为1951元/平米,同比下滑13%,自2007年以来首次跌入2000元/平米以内;平均溢价率为2.57%,是自2005年以来7年内的点。

链家地产陈雪认为,7年来的首次整体低溢价率持续表明了当前房企拿地谨慎的态度仍未改变,房企普遍的拿地意愿低迷,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土地的价格和土地推出的数量。另外,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预计今年土地市场交易很难达到900亿的规模,溢价率、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都将降低到最近数年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