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0后过早买房催涨房价 年轻人为何急着买房

央视网  2012-06-07 14:20

[摘要] 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日本及德国为42岁,英国是37岁,美国亦达30岁以上。近日有一份《北京市二手房贷分析报告》公布了上述最新统计数据,并认为北京年轻人过早且过于依赖父母力量购房,购房时间比其他国家要快一代人。

北京首套房贷者平均27岁为什么急着要买房

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日本及德国为42岁,英国是37岁,美国亦达30岁以上。近日有一份《北京市二手房贷分析报告》公布了上述统计数据,并认为北京年轻人过早且过于依赖父母力量购房,购房时间比其他国家要快一代人。

对于这个数据,我们并没有感到太过于意外,因为在我们身边,许多年轻人刚一工作就已经开始筹划着购买房屋了。

这说明中国内地的年轻人收入高吗?非也!27岁,就算上学早的,大学毕业也才四年左右。除非啃老,否则大部分应该连首付都拿不出。

那么年纪轻轻为什么还要着急买房?

有媒体报道说,年轻人着急买房有以下理由:27岁不买,40岁还买得起吗?因为收入远赶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发达国家之所以能等到40岁才买房,那是因为他们的房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能保持稳定。

即使北京平均购房年龄27岁是事实,但也并不说明30岁以上的北京人不需要买房了,只能说明在27岁左右的年龄段购房需求。为什么呢?是婚姻的压力。女方要求男方有房才能结婚,而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年轻人在结婚时普遍没有这样的要求。连带还有的,在大城市,没有房子,以后小孩子怎么上户口,怎么读书?之前是“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现在是“手里有房,心里不慌”。

如果仅仅从“北京首套房贷者平均年龄27岁”这个数字上来看,说“北京人开始买房时间比发达国家提前一代人”是有道理的,但时下27岁的年轻人仅仅靠自己挣的钱买房子,肯定是连首付都不够的。现在年轻人买房,双方老人一起出钱帮着买,甚至还得帮着还贷。报告显示,今年楼市新政后,北京全款购房比例激增53.98%,创下三年来新高。这样一来,“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说法就不太成立了。如果把三个家庭的成员年龄平均下来,至少也超过40岁了吧?所以,北京人开始买房时间“比发达国家提前一代人”的说法,有点不靠谱。

从报告所给出的数据来看,像日本、德国这种地少人多、政府介入住房保障比较深的国家,首次购房的年龄偏大。而像美国这种地域宽广、政府鼓励个人买房建房的国家,购房年龄就相对低得多。由此可见,政府对保障房支持的力度大小,决定着首次购房者年龄的高低。(薛永军/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