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思进:别被房子升值迷惑了 特别是大楼

重庆时报  2012-06-14 10:05

[摘要] 七年后的2008年底,我从纽约回到多伦多,发现多伦多人的平均收入不过增加20%而已。而平均房价却涨了几乎一倍!我在市中心又租下一套高级,月租1800加元,涨幅也不过20%,和收入的增长正好同比。

七年后的2008年底,我从纽约回到多伦多,发现多伦多人的平均收入不过增加20%而已。

而平均房价却涨了几乎一倍!我在市中心又租下一套高级,月租1800加元,涨幅也不过20%,和收入的增长正好同比。

由于这是一套刚刚落成的新,管理费比较低,所以合理的租售比应该在140倍。

但目前其市值是42万加币左右,除以1800,租售比高达233倍!大大超过合理价位40%以上!尽管这次回多伦多打算定居,我依然选择租房而住。

请注意,加拿大房租的涨幅由政府控制,不能随意上调,同时又受到房客年收入的制衡,因此多伦多的房租从2007年到今天,几乎没有上涨。

而买而居的老盛就不同了,当初900加元一个月的管理费,现在已涨至每月1200加元,即便租出去,每月租金也1200加元,收到的房租还不够维持房子的支出,每个月还要交200多的地税,且年年看涨。

为什么?因为三十多年楼龄的大厦已开始老旧,今天电梯坏,需要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决定是否花钱修理,明天泳池出现问题,又要召开业主代表开会,讨论请哪家公司来维修,后天中央空调又不行了……

凡此种种都是花钱的大事。可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要修理,管理费就得看涨;如果选择不修理,那么豪华设施也就形同虚设。

而且令业主无法忍受的是,修理费用总是高于预算(有些管理公司涉及利益冲突),因此业主渐渐对管理公司失去信任,双方的矛盾也因此加剧,如此恶性循环。老盛居住的大厦就出现了这种状况,怎么办呢?

有办法,就是把旧大楼推倒重来,再建一栋新大楼。可是这又牵扯到了产权问题,一栋大楼有250家住户,每一户只占1/250之份额,如果把地卖掉每一户按面积分,老盛就只能得到三四万加元,等于亏了17万(买入价20-3=17万),业主们当然心有不甘。显然,推倒重来的方法行不通,亏大了。

于是聪明的业主开始寻找下一个买家,老盛就是其中之一。但很可惜,近来多伦多楼市出现的问题,也相继在主流媒体上报道了,业主和管理公司之间激化的矛盾,也并非个案,买主在购房之前都会查询清楚大楼的状况,毕竟买房对百姓来说是大开销。再说了,近来加拿大政府也没有钱了,脑筋也动到了房主身上。多伦多市长近日宣布,将增加地产税来填补财政赤字。

面对年年增加的管理费(不受政府管制),由政府说了算的地税,以及对房客不能随意增加的租金(受政府管制),业主(至少老旧的业主)便犹如待宰的羔羊,有苦说不出。

老盛最后在电话里说,“还是你分析得对。我一直以为买房总比租房好,总以为房租是白扔的,真没考虑过这么多,什么这个比那个比的(指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现在仔细算算,任何商品都有合理价位,房子这个的商品也一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