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低端租赁区域冷暖不均 寻学生租房价格洼地

新闻晨报  作者:陈三月  2012-07-06 10:11

[摘要] 进入7月,随着大学生毕业租赁热潮的到来,中低端租赁市场行情越发趋于冷、热两极状态。一方面,在毕业租赁热门板块,由6月份开始的涨租风越刮越烈,部分小区房源成交租金水平较6月初又有所提高,同比涨幅更是接近3成。

进入7月,随着大学生毕业租赁热潮的到来,中低端租赁市场行情越发趋于冷、热两极状态。一方面,在毕业租赁热门板块,由6月份开始的涨租风越刮越烈,部分小区房源成交租金水平较6月初又有所提高,同比涨幅更是接近3成。

另一方面,在一手房较为集中的外围板块,租金水平已连续几年没有明显上涨。加之近期,不少一手房在今年上半年交房,中介门店出租房挂牌数量较1个月前又有增长,供多求少,板块行情更显冷清。

部分板块租金环比涨30%

五角场板块高校众多。除了旺盛的毕业租赁需求,板块内近几年来的租金涨幅也颇为引人注目。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杨浦林绿家园店分行经理徐九平透露,近期板块内房源租金较年初已有20%以上的增幅,部分房源同比涨幅高达30%以上。“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五角场板块的租金每年就以10%-20%的速度递增,而今年的涨幅似乎更为突出一些。6月下半月,应届大学毕业生出来租房的多了,租赁交易量比5月同期增长了5-6成。同时,租金水平也有所提高。”

每年20%甚至更高的租金涨幅是否属于理性的市场现象?对此,信义房屋朱平平表示,根据近几年物价上涨的规律,整体市场租金水平每年上涨5%-10%属于正常范围。如果板块内有新增加的利好因素,比如新开了轨道交通线路等,涨幅可以再稍微放大一些。合富置业区域经理蔡炯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说:“5%-10%以下算是比较合理的涨租范围。就五角场板块这几年的租金涨幅,我认为有点偏高了。”

和五角场等板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嘉定、宝山等区域的部分板块内,租金水平近两年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几乎没有上涨过。即便在部分市中心板块行情升温的6、7月份,这些区域的租赁市场冷清依旧。

据上海中原嘉定新城二店经理卢昌富介绍,和市中心区域以及嘉定老城区相比,嘉定新城的租金水平都非常具有诱惑力。虽然该区域内不少小区到轨道交通11号线站点的距离比老城区还要近,但由于菜场、医院等其他日常生活配套尚不完善,所以即便是刚需购房者买进一手房后也往往是先出租,打算过几年生活氛围成熟后再搬过来居住。因此,板块内出租房源数量众多,且多以毛坯房源为主。据卢昌富透露,目前门店内挂牌的2房1厅毛坯房源月租金在1000元上下,且租金水平较去年同期基本没有变化,与前年相比涨幅也十分有限。

上海中原美兰湖分行经理丁冬梅也透露,在其分行挂牌的出租房源中,90多平方米的毛坯2房租金在1300-1400元/月,全装全配的2房月租金则在2500左右。“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没涨。”

此外,合富置业区域总监范春红表示,松江和闵行板块的租金涨幅也相对较小,近两年来每年递增5%左右。

成本提高,大学生群租现象增多

板块间租金涨幅存在巨大差距的主要原因还是供求结构的不同,有关人士分析。

以近年来涨幅突出的五角场板块为例,该板块商业生活配套齐全,而且多所知名大学,因此租赁需求十分旺盛。合富置业区域经理蔡炯表示:“前几年,板块内租金涨势一直比较平稳,大幅涨租只是个别现象。但近两年来,房东的涨租意识越来越强烈。到期换租时就涨一次租金,这几乎成了所有房东的惯性思维,所以导致房租逐年上涨。”

“现在,对于涨租的幅度,房东之间也会‘攀比’,如果看到一个房东提高租金,或是刚刚成交的一套房源租金水平略高,其他房东就会跟风涨租,但其装修水平和地理位置可能并不如之前成交的那套房源优质。而且,现在区域内房东的心态非常好,有的房源因租金定位过高,一时没租出去,房东宁愿暂时空关也不会降租,因为他们坚信自己的房子很快就能成交。原因是,市场供少求多的情况下,房源出租一套少一套,没有同类房源作参照,所以性价比的概念已经有些模糊。”一位从业多年的经纪人这样分析。

蔡炯表示,由于板块内租金逐年上升,目前,周边高校的大学生租客租房越来越困难。“很多大学生的租房月租金预算在1500元以下,在中介门店内找到符合要求的房源的可能性是很低的。所以,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通过网络,或是小中介寻找群租房。像我们这类不涉及群租房交易的中介门店,已经体会不到毕业租赁旺季了。”

相比之下,在部分外围区域的租赁市场却是另一番天地。上海中原丁冬梅透露,美兰湖板块内大学生租客一直很少,所以每年的6、7月份,在市中心高校集中区域抢租的同时,这里恰恰是租赁市场淡季。“现在,现在,门店里有十来套两房还没租出去,比6月初又增加了一两套。有的已经空置了小半年了。”

上海中原卢昌富也表示:“嘉定新城板块缺乏涨租的动力。原因一是因为租客少,二来出租房源数量一直在增加。今年上半年,区域内很多一手楼盘交房,导致近一个月出租市场的房源数量比4、5月份又增多了,但租客却没增多,租金怎么涨得动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