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华社:稳楼市关键在稳预期 部分开发商造势托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7-17 13:56

[摘要] 记者近日走访楼盘发现,尽管楼市成交数据逐月攀升,但大部分房价未松动,楼盘成交依旧乏力,许多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呈现出“热冷不均”现象。

记者近日走访楼盘发现,尽管楼市成交数据逐月攀升,但大部分房价未松动,楼盘成交依旧乏力,许多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呈现出“热冷不均”现象。部分开发商则夸大楼市“热度”,对“稳增长”政策当利好楼市解读,试图“造势托市”,影响购房者预期。专家表示,当前稳楼市关键是要稳预期,防止开发商“造势托市”影响楼市调控大局。

楼市成交“有冷有热”

6月中旬,位于杭州滨江的“寰宇天下”楼盘开售,结果几百套房子中的90平米小户型一夜之间被抢购一空,“日光盘”重出江湖。记者在这个售楼处看到,两名售楼员当月的销售业绩分别为12套和14套,这是去年他们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销售量。

“寰宇天下”的热销并不是杭州楼市的个案。随着“以价换量”的带动,以及适合“刚需”人群的中小户型商品房供应增加,杭州楼市成交连月回升,5月新建商品房销售增幅首次由负转正。1-5月,杭州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302.10万平米,由1-4月负增长5.1%转为增长1.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60.43万平米,由1-4月负增长4.2%转为增长2.8%。

在楼市成交“回暖”的同时,部分楼盘成交依然冰冻。位于萧山的“德圣博奥城”近一个月179套新房源入市,成交仅11套;“德信中外”推出105套房源,一个月只有10套成交……机构数据显示,5月18日至6月18日一个月内,杭州共有76次开盘,共有7605套新房源领出预售证,这些楼盘的去化率仅为48%。

“实际上,成交走热是前期降价楼盘带动的,更多的楼盘没有降价,成交一直处在低位。”中指研究院曹旭东表示,很多人只注意到楼市“热”的一面,却忘记了许多楼盘成交依然“冰冻”。

部分开发商“造势托市”

当楼市成交稳步回升,遇到“稳增长”政策的预调微调,部分开发商及其代言者便“放言”楼市将反转,开始“造势托市”,试图影响购房者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三四月份楼市成交“回暖”,主要是开发商大力度“以价换量”的结果。以杭州楼市为例,这期间所有“热销”楼盘都采取“低开”方式,降价幅度普遍在20%以上,甚至出现诸多因降价而引发的“房闹”事件。但进入5月,随着部分城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为购房提供奖励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以及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的影响,楼市成交走热出现新的变化。原本大幅度降价的楼盘纷纷调高价格“量价齐升”现象再现楼市。

在杭州楼市,4月份开盘的“昆仑天籁”均价为8500元/平米,6月中旬加推时,均价悄然变为11000元/平米。

“开发商为什么要提价?因为卖得好啊。”快房网首席评论员程伟明说,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被部分开发商及其代言者解读为利好楼市,导致购房者纠结情绪增加,害怕楼市反弹错失机会而匆忙出手。

稳楼市关键在稳预期

尽管楼市成交逐步回暖,但在曹旭东看来,目前的楼市还是“有冷有热”。他表示,楼市调控的基调并没有改变,与此相应,除了降价的楼盘热销外,大部分没有降价、降价幅度不大的楼盘还是卖不动,“不能以部分热销楼盘来看待整体楼市成交。”

尽管楼市成交“有冷有热”,但购房者的预期正在发生变化,许多购房者重新陷入买与等的纠结选择之中,并逐渐偏向出手。专家表示,当前亟须稳定购房者预期,防止调控成果因购房者预期反转而功亏一篑。

楼市现在正处于新的“博弈”之中:一方面部分开发商认为楼市调控还将继续,绿城[简介动态]董事长宋卫平就一再表示,调控可能是未来一个时期房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另一方面,部分媒体和一些开发商一再“造势”,传言调控政策软化,房价将回升,很多购房者听信其言,预期改变,并真实反映在楼市成交上。

曹旭东表示,当前关键是要稳定公众的预期,要对出现的“稳增长”就是“稳楼市”的传言及时予以澄清,并监督地方政府从严执行楼市调控政策,让公众对楼市调控有稳定、较长期的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