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经济有"硬着陆"风险 地产泡沫仍重是首因

金融投资报  作者:茅于轼  2012-07-18 07:23

[摘要] 茅于轼认为,中国经济有“硬着陆”风险,其原因首先是房地产“泡沫”成分仍然很重,其次是银行业潜在的坏账损失。

尽管年逾八十,但思路清晰,观点犀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着经济学高深理论。这是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荣誉理事长茅于轼昨日在2012天则第二届成都“乐享游学”之专家讲座及投融资交流会发表演讲时留给与会者的深刻印象。

民间借贷可减少“高利贷”

茅于轼说,银行业赚的钱是在创造财富,而不是在转移财富。而且各行各业都需要银行业的支持,否则,什么事都干不成。一个国家和地区金融业的发展水平决定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银行业要创造财富就需要‘钱尽其用’,这由使用资金的价格差即存贷款利差所决定的。”茅于轼说,只是中国银行业的资金流向不是由市场支配的,而是由权力支配。而众多中小企业需要钱则求贷无门,这都是目前没有市场化的表现。

在茅于轼看来,民间借贷是“钱尽其用”的形式,政府没有理由“打压”它。“民间借贷是利率市场化的实现形式,也许资金借入方在承担较高利率的同时,享受了免抵押、免担保的优待,使用资金的价格自然就要高一些,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茅于轼说,“高利贷”现象存在的原因就是资金供应不足,解决办法就是增加资金的供应量,如果允许放“高利贷”,市场上资金供应量增加了,贷款利率自然就下降了,也就不存在“高利贷”现象了。

那么,民间借贷会不会发生金融危机?对此,茅于轼给出了否定性的回答。他说,由于民间借贷形成的是“一对一”的借贷关系,即使发生了贷款不能归还的现象,涉及到的也只是借贷双方,只有个人风险,而没有社会风险;而银行一旦倒闭,涉及到的则是众多储户,这才会发生金融危机。

中国经济有“硬着陆”风险

茅于轼认为,中国经济有“硬着陆”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房地产“泡沫”成分仍然很重,而“泡沫”一旦破灭,“硬着陆”不可避免。现在的房价仍然居高不下,其原因有二,一是地价太高;二是买房的投机性成分仍然存在。“政府建设的保障房数量已经占到了整个存量房的一半左右,这并非是好事。”茅于轼说,因为从总量上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成分,“泡沫”一旦破灭,房价必然大跌。

茅于轼建议大家转换一下思维,与其将资金压在房屋上,还不如投向民间借贷,即使按目前央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的2-3倍,年水平也是12%-18%。

其次是银行业潜在的坏账损失。那么多的高速公路都是向银行贷款修的,但依靠这些高速公路的收费来还贷,不知道要猴年马月才能还清,只是现在还处于“潜伏期”。

在谈到央行连续两次不对称降息的问题时,茅于轼认为,靠降低利率来刺激借款需求不可行,因为真正能够刺激贷款需求的是实体经济能否赚到钱。

对于目前M2(即广义货币)量太大,会否再次引发通胀的问题,茅于轼的看法是,要控制M2的数量,只有央行才能做到。但从目前的通胀水平来看,已经降到了接近2%的水平,从历史经验来看,通胀水平保持在1%--2%是比较理想的,太高了,老百姓承受不起;但太低了,又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