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二手房交易频捷报 官方统计却称量跌五成

中新网  作者:邱永芬  2012-08-05 07:30

[摘要] 合富置业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二手住宅成交量同比去年减少一成半左右,远未到达房管局所显示的跌近五成。中联地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轻微上涨1.2%。

记者昨日从广州多家中介获悉,7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6月上升,继3月份以来持续保持在一定高度,反价现象渐生。中原地产更称,该公司7月份促成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创下2011年以来的单月水平,环比6月大增约20%。但房管局阳光家缘网显示,广州十区二手住宅成交量自今年3月以来持续走高。但与去年同比,则全市十区成交量无一例外大跌四成以上。

成交量自今年3月以来持续走高

房管局阳光家缘网显示,广州十区二手住宅成交量自今年3月以来持续走高。但与去年同比,则全市十区成交量无一例外大跌四成以上,天河、白云、黄埔、萝岗则大跌五成以上,二手房交易活跃区天河、白云分别跌53.47%、55.62%。

这与中介公司所反馈的数据相悖。中原地产研究部副经理瞿中奇表示,“从公司目前的成交量看,已经恢复到往年市场的正常成交水平。合富置业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二手住宅成交量同比去年减少一成半左右,远未到达房管局所显示的跌近五成。中联地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轻微上涨1.2%。

“现在店里平均日新增客比去年同期增加25%。以往,平均30次看楼成交1套二手房,现在平均24次看楼就成交1套二手房。”中联地产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中联今年2-6月平均单店成交二手房比去年同期上涨37.2%,7月份成交亦环比上涨一两成。

广州美联物业副总经理林劲松介绍,近几个月市场回暖,看房客数量也略微递增,增长较去年有50%,成交量也渐次好转。合富置业、满堂红亦称,成交量环比涨一成左右。

卖家反价现象渐生

去年下半年以来,卖家放卖一套房可能几个月无人问津,近期这一现象有所改观。

市民梁先生7月份放卖白云区机场路的一套房子,“才放盘一周,电话接得手软,有个客见面就敲定了”。梁先生称,今年初他的同事为了换房卖一,价格也是市场价,但放盘几个月最终还是拖到6月底才卖出去。

中原地产认为,二手盘源经过几个月的消化之后开始略显紧缺;业主心态随之增强,让价现象已经甚少,反价现象渐多,好在暂时反价幅度不大———一般在两三万元。据介绍,该公司7月份出现成交量环比下跌的越秀区,与大部分业主心态比较硬,甚至有部分小业主出现2%至5%的反价。不过,仍有一些买家能接受业主反价,购买意愿较强。

合富置业统计,目前有降价成交的个案从三个月前的10%以上收窄到目前的5%以内,部分此前有降价出售意愿的业主也将之前所降的价格回归与市场价持平,调高幅度一般在3万-5万元之间。

两个数据反映的时段不同

就官方与市场的成交数不一致,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分析认为,这与二手住宅登记有滞后性及实行网签的时间顺序有关。

“比如一次性付款成交,今天成交了本可以网签的,但他们可能先不去网签;按揭贷款的,有可能先网签了,一个月后再办理登记;如果卖家有抵押的,可能网签之后还得等卖家提前还贷完再贷款;公积金拖的时间就更长了”。龙斌表示。

“之所以官方统计成交量同比跌了近五成,主要都是上半年的数据,都是低迷时间的成交”。满堂红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周峰认为,房管局的数据起码滞后三个月。去年第四季度、今年季度是广州楼市迷的时期,由于数据滞后三个月且一并累积至今年上半年才在房管局系统出现,造成上半年所登记的数据同比大跌。

相关新闻

去年至今中介机构新开比关的多147家

去年春实施限购以来,广州楼市成交低迷,陆续有二手中介出现关闭现象。但有冷市关张,也有冷市新张,从去年1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新张的中介机构比关闭的中介机构共多了147家。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去年至今年,广州市二手中介机构有登记备案(不计门店)的保持在2000多家(均含后来关闭的),且数字呈累计增加状态。比如去年底登记在案的中介机构就比去年上半年多了203家;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底多了125家;截至8月3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广州又新增20家中介机构。

“广州的中介数量相对比较稳定,大型公司整体关闭的情况不大,主要关闭的都是一些中小型中介”。知情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