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专家浅析上海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现状及发展

房天下  2012-08-10 14:19

保障性住房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低收入家庭,建筑面积和建筑造价受到严格控制,但保障性住房作为人类居住生活的物质载体这一根本属性没有改变,同样要为居住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应尽可能做到在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基础上功能合理,使用方便。

第六届“上海市住宅”评选特别增设保障性住房奖,旨在鼓励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为百姓办实事,致力于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的开发设计者和建设者。本次入围保障性住房奖的项目共30余项,主要是配套商品房项目和少量经济适用房项目。通过提交的评审资料和现场踏勘,我们看到上海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质量近几年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然而由于建造经费和现实条件的限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和提高,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还是不同程度的存在,许多方面还需要在今后的住宅建设中加强。

一、保障性住房建设现状

本次保障性住房奖主要在建筑规划、房型设计、绿化环境、节能环保等四个方面考察参评的保障性住房,通过建设企业的项目情况介绍和现场踏勘,我们发现大部分参评的保障性住房在上述四个方面上均有不错的表现,个别项目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特点如下:

1、建筑规划

能够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根据地块的特点和场地情况科学设计,灵活布置,合理布局,功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大多数规划设计、房型设计符合节地原则;交通组织简捷合理,道路分级明确,小区内道路通而不畅;立面造型简洁现代,与周围环境协调;大部分小区能够在控制容积率的条件下使建筑单体、组团高低错落,形成有变化的天际线和居住空间。部分项目由于建设经验不足,在处理阳台形式、空调室外机统一隐蔽设计、建筑色彩的选择和物业维护管理等方面缺乏经验,需要提高。

2、房型设计

平面设计紧凑,面积分配恰当,功能齐全、合理;动静分离,洁污分区明确;大部分户型平面设计(开间和进深)符合土地节约原则;各项技术指标满足现行标准、暂行规定的要求。一些项目在住宅房型的实用性设计、精细化设计、节能节地方面考虑不是十分充分,南向楼梯间、北向客厅的设计个别存在,需要改善。

3、绿化环境

绿化布局合理,均好性强,具备中心绿地,有主要景点的景观设计,对老人、儿童的活动、健身、休憩场所都有所考虑。好的配套房小区在景观环境方面丝毫不逊于商品住宅小区,乔木、灌木、草坪配植合理,景观层次丰富,充分利用地形、地貌营造有主题、有特色、具有居住氛围的小区绿化景观,打造宜居的居住环境,如上海民诚置业承建的徐汇馨苑(小区网论坛),绿地集团承建的闵行银河新都(小区网论坛),安祁房产公司承建的安居.古浪新苑,金山(社区网论坛商铺)新城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尚馨苑(小区网论坛)等,在环境绿化方面的贡献值得学习。部分项目的环境绿化仅完成了绿化指标,乔木、灌木、草坪搭配不合理,草坪面积过大,绿化景观单一,绿化效果差。

4、节能环保

保障性住房的设计建造能够在满足基本居住功能的条件下,按照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的要求注重四节一环保,在允许的条件范围内采用适用、安全、经济、成熟的技术、材料、设备和产品,满足现行节能环保的规范条文要求,一些住宅小区采用了太阳能技术(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灯),在临街、噪声源大的区域采用了通风隔声窗。但从总体上讲,保障性住房在节能环保方面对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不多,科技含量不高。

二、保障性住房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建议、思考

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现状,结合现场踏勘的实际,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思考和建议:

(一)规划设计

1、保障性住房应根据地块条件合理选取住宅单体形式,通过不同高度和类型的建筑合理布局,形成有变化的围合式住宅组团空间。

2、加强天际线控制,通过不同高度建筑的组合和朝向的变化形成良好的住区天际线景观。

3、相邻地块住宅建筑的色彩相互协调。居住区要求具有温暖、轻松、愉悦、安全的色彩环境,注重街坊间色彩的标识区别与协调统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