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振峰:楼市调控听听"怨妇"任志强的又如何

中国经济网   2012-08-12 07:59

[摘要] 任志强和陈淮他们之所以自怨自艾地说房地产业犹如“深宫怨妇”,其实也无非是对房地产产业的角色定位问题。假如赋予房地产“位高权重”的角色,让其在国民经济活动中举足轻重,任志强他们怎么会像怨妇一样喋喋不休地拿夜壶论来炮轰调控政策呢?

8月8日-11日,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面对任志强和陈淮的发难,一向沉稳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语意中略带无奈和调侃:“我次参加博鳌房地产论坛就说了一句话,在座的房地产商是中国最幸运的一批商人。回过头来想想,这些年你们是挣钱挣得的一批人,怎么现在和怨妇一样?抱怨"被抛弃"了?”(8月10日《证券时报》)

任志强和陈淮他们之所以自怨自艾地说房地产业犹如“深宫怨妇”,其实也无非是对房地产产业的角色定位问题。假如赋予房地产“位高权重”的角色,让其在国民经济活动中举足轻重,任志强他们怎么会像怨妇一样喋喋不休地拿夜壶论来炮轰调控政策呢?

此次论坛上,樊纲有句话是值得深思的:房地产不仅仅是金融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是的,房地产的繁荣,对于家电、建筑材料等等行业,以致于增厚地方财政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假如房价高得如天上浮云,看得见而够不着,那恐怕是会出问题的。“热的时候把房地产往下压一压,冷的时候就把房地产业往上提溜一下”,这就是任志强提到的夜壶论,也就是说,任志强他们认为,政府基本上是把房地产当工具,房地产产业的发展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当然,用一句话或许更可以简单地表达任志强的看法,要不要把地产当支柱?

中国房地产产业是不是可以充当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这个问题不解决,不明晰,楼市调控难免一再反复,政府政策的公信力也会面临严峻挑战。或许,解决地产的“角色”问题,方是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关键“七寸”。

我们不妨向外看,从亚洲金融危机到美国的次债危机,乃至目前的欧债危机,都与房地产崩盘不无关系,因为房地产涉及到多个产业、多个领域的,一旦地产泡沫继续扩大,往往造成不可收拾的后果。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力是很难由房地产来推动的,而是依靠解决经济结构性的问题来增活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发生在日本的那场泡沫危机至今也没有缓过劲来。有人说,畸形发展的房地产业不仅中国经济的强心剂,同时也是中国经济的一颗毒药。我们说不能让房地产业绑架整个中国经济,就应该给这个产业一个科学、合理、有民意基础的“角色”定位。

房价二字,说再多也无用,毕竟是清清楚楚可以看出来的。有人说,“任志强十年吹涨楼价,谢国忠八年唱空屡落空”。对楼市调控大局的声音,有的如任志强力挺,也有的像牛刀、谢国忠唱空,也有的是两边抹刀,苦的是购房者一头雾水,左右为难,与任怨妇他们相比,谁更怨叹呢?

“房奴”并不是一个伪命题。社会上除了听听“任怨妇”们的聒噪,分享牛刀他们的唱空调之外,那些真实体验“房价”个中滋味的令人“愤怒”且真实的声音,谁来关注?又有谁来倾身聆听呢?

近期市场盛传中央仍手握数项储备政策,比如改革预售制度、房产税试点扩容等,那么,一旦“限购、限价、限贷”这些楼市调控“老招”失灵,房地产政策调控效果出现明显降低的情况,未来会不会有新政出台,或者对房价控制不利的地方政府加强问责,值得进一步观察。(王振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