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资金警惕性不减 房地产开发贷或继续受压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佼   2012-08-23 08:10

[摘要] “想一想就知道,房地产开发贷款怎么可能停止,影响太大了。”昨日,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银监会并未要求银行停止房地产开发贷。

“想一想就知道,房地产开发贷款怎么可能停止,影响太大了。”昨日,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向《财经日报》表示,银监会并未要求银行停止房地产开发贷。

此前有香港媒体报道称,银监会近期以非公开方式通知各商业银行,若预计开发商在一年内偿还债务有困难,应向开发商收取更多担保品,或让开发商出售建设项目或股份,并进一步压缩或暂停对开发商贷款。

“还没有看到这个文件,行里其他部门也没有打过招呼,如果银监会有类似的指引,行里肯定要通知我们。”一名招商银行人士认为,银监会不大可能要求银行不做房地产开发贷业务,银行也不可能不做。更大的可能性是要求银行关注房地产开发贷的风险,收取更多抵押物。

他认为,进入三季度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状况要明显好于上半年,房地产类贷款的质量也有所好转。因此,未来房地产类贷款的政策可能不会比上半年更紧。

据兴业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房地产开发贷一般都是各个银行基于风险判断制定政策,该行也未收到相关文件或通知。

广东银监局人士称,8月份以来,并没有收到银监会专门针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警示文件,也没有规定硬性指标。他称,监管部门只是对一些重点风险行业从宏观上提出要求,而不会针对某一个行业的贷款提出具体要求和指标。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低于其他行业。其中,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和去年末相比还出现了下降。招商银行去年末的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1128亿元,而今年6月末为1061亿元,减少了68亿元。浦发银行则从去年末的1151亿元,减少到今年6月末的1074亿元。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贷款虽比去年末有所增加,但占比却从去年末的10.24%下降到9.93%。

与此同时,各银行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也比去年末略有下降。其中,平安银行6月末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为0.06%,比去年末下降了0.48个百分点;兴业银行则为0.09%,比去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也从去年末的0.16%下降到6月末的0.15%;招行则为0.73%,与去年末持平,但仍高于全行0.56%的不良率。

前述兴业银行人士表示,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一直受到严格控制,占比也比较低,目前也并未放松,以集中资金向小微企业和零售业务倾斜。

在严控房地产开发贷的同时,商业银行开始加大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此前表示,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已经触底,平安银行会考虑增加房地产行业的贷款。理查德解释,增加的将是住房按揭贷款而非开发贷。“我们的房地产开发贷非常少,最近几乎一笔都没有做。”该行人士称。

兴业银行人士表示,其总行层面鼓励小微、零售贷款业务,而个人住房贷款,也属于这一范围。而招商银行人士表示,该行下半年将继续执行从紧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并对此类贷款结构进行调整。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上半年略有上升。其中,招商银行从去年末的0.12%上升到6月底的0.19%,平安银行则从0.19%上升到0.21%。

延伸阅读

业内预计8月房地产开发贷及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超7月

保障房贷款增量占住房开发贷增量比重达104.2%

二季度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037亿 同比增长0.8%

信贷环境悄然改善 优质房企开发贷已有所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