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治理租赁市场混乱利剑:不折不扣执行监管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金志 孔祥鑫 刘德炳 徐岳  2012-08-31 07:20

[摘要] 业内人士以及消费者表示,当前房屋租赁中介市场的一些混乱现象,是推动房租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已经损害到一些群体的居住权利。他们建议,当前既要采取加强监管、严格执法等常规措施,也需要在市场信息公开、扩大公租房房源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

业内人士以及消费者表示,当前房屋租赁中介市场的一些混乱现象,是推动房租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已经损害到一些群体的居住权利。他们建议,当前既要采取加强监管、严格执法等常规措施,也需要在市场信息公开、扩大公租房房源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

加强监管严格执法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今年1月至4月的住房租金价格分别上涨2.6%、2.5%、2.1%、2.0%。“我现在是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已经工作四年的南京市高中教师朱晓坤说,“我刚参加工作起就与朋友合租一套61平方米的两居室,起初租金是每人每月700元,现在涨到1000元,而我每月的收入也就3500元左右。房租涨得比C PI快多了啊!没有房子,我和谈了好多年的女朋友都无法结婚。”

业内人士表示,房租上涨主要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同时,房屋租赁市场的一些混乱现象也是推高房租的重要因素。他们表示,当前房屋租赁市场已经有较为完备的制度规范,关键是加强监管、严格执法。

某机构分析师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已经明令禁止搞“群租房”,规定出租住房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而在当前,打隔断、租厕所、租地下室、人均面积低于10平方米的情况依然十分普遍,说明政策的执行大打折扣,执行不力损害了政策的权威。

天津易道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婷介绍说,依据《天津市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房地产咨询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房地产估价机构的分支机构应当在领取营业执照后三十日内,到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办理备案。从规定看,正规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不仅要有工商部门核发的经营许可证,并且应当有房地产部门核发的资质证书,否则就属于超范围经营或违法行为。“工商、房管等部门需要做的是‘跨前一步’,不要推诿扯皮。”

刘婷还建议加强行业自律,特别是完善租房合同条款,防止格式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损害消费者利益。她说,租房领域的很多纠纷源于合同条款规定不清,无法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比如,中介机构收取中介费用依据其是否完成了中介服务,在实践过程中往往存在交纳完中介费用后,出租方不出租或者承租方不承租的情况,而中介方往往以已经完成中介服务为由不予退还中介费用,这无疑给当事人造成了损失,因为合同一般都是格式条款,对于中介费用的收取条件一般没有明确约定。

延伸阅读

搞"群租"当"二房东"租赁中介违规操作损人利己

前7月上海住房租赁成交同期下滑6%

7月租赁市场全面上涨 中低端房紧俏涨幅创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