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北京集体户口孩子落户尴尬 人才中心被指缺位

中国广播网   2012-09-07 10:12

[摘要] 有北京听众日前反映,在办理《生育服务证》的时候,户口托管部门北京市海淀人才服务中心提出,必须先保证孩子户口绝不落户到海淀人才,才能办理。可是她在北京没有房子,孩子的户口又能落在哪儿呢?《生育服务证》办不出来,孩子又怎么生呢?北京集体户口孩子落户尴尬,集体户口孩子落户如何进行呢?

(2011年06月01日讯)有北京听众日前反映,在办理《生育服务证》的时候,户口托管部门北京市海淀人才服务中心提出,必须先保证孩子户口绝不落户到海淀人才,才能办理。可是她在北京没有房子,孩子的户口又能落在哪儿呢?《生育服务证》办不出来,孩子又怎么生呢?北京集体户口孩子落户尴尬,集体户口孩子落户如何进行呢?

须签署一份声明 保证孩子户口落户到其他地方

27岁的刘娟(化名)两年前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且如愿拿到了北京市集体户口,因为所在单位没有人事权,由单位统一办理落户在海淀人才服务中心。然而,她现在却面临一个难题,在领取《生育服务证》时,被海淀人才服务中心告之,必须要签署一份声明,保证孩子的户口会落户到其他地方。

刘娟:如果两口子都是集体户口,必须有一方能够接受小孩户口,但是海淀人才是不能接受的,尤其是女方,必须户口迁出来,才给你发准生证。或者男方单位给开一个同意孩子落户的证明。

买房或投靠亲属便可为孩子落户办《生育服务证》

记者来到海淀人才服务中心,负责集体户口办理的工作人员说,海淀人才确实无法接受孩子落户。那么,集体户口在海淀人才的育龄夫妻怎么办,孩子户口能落到哪里?这位工作人员给了一个建议。

工作人员:没法给小孩落户,这是,我先给你说,不能办。我给你出几个主意,北京买房了吗?有亲戚朋友吗?有一个能管用就行,你跟他说一下,把户口迁过去,能接收小孩户口,就能办生育服务证。要不然的话,看一些部委一级的人才存档机构,看他能不能接收小孩户口。

刘娟也从海淀人才的工作人员那里得到过同样的建议,可是,买房难以负担,没有在京亲属投靠,又没有路子找到可以解决孩子户口的存档单位。刘娟说,她在网上搜索后发现,和她同样面临窘境的同龄人并不在少数。

工作人员:这就是什么问题,假如你买的房子没有拿到手,没有房产证,你不就不能迁户口嘛!或者你没有亲戚投靠,那你也不能迁户口。如果男女双方户口都在海淀人才的话,小孩也没有地方上户口。

人才从未拒发《生育服务证》 但无法接收集体户口孩子落户

海淀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买房、投靠亲属、找其他存档单位,三条路条条都不好走,可是,要想拿到生育服务证,解决孩子落户,只有这三条路可以走。

海淀人才服务中心综合管理部一位姓刘的部长表示,在集体户口落户到海淀人才之前,每个人都会签署一份申请表,上面已经明确说明,存档人员应当将集体户口从海淀人才迁出,方可办理《北京市生育服务证》。她认为,海淀人才已经尽到了告知责任。

海淀人才服务中心确实尽到了告知责任,可是,非京籍大学生落户北京,他们面对这样一份已经明确告知的集体户口申请表,即便能够预想到孩子落户的无奈和尴尬,又有多少人有勇气说不?人才服务中心又出于什么考虑,坚持孩子不能落户的原则?

记者就此采访了海淀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袁玉军,他首先强调,北京市海淀人才服务中心从来没有拒发《生育服务证》,但是,海淀人才无法接收集体户口孩子落户。

袁玉军:(19)99年市局(北京市公安局)八处111号文,第四项户籍管理规定的第三条说,存档人员的孩子户口不予存放。我们也清楚,你让大家去买房,肯定有困难,但是从管理规定上来说,未来人才,政府没让我们管。未来人才就是当代人才的孩子,没有任何一级政府鼓励我们去管,我们只能按照99年111号文去做。

“老政策”成拒绝入户“借口” 如何服务到位需思考

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值班人员告诉记者,99年下发的111号文早已作废,按照现行户籍政策,父母为本市集体户口的,出生婴儿可以自愿选择随父随母登记出生户口。这位值班人员透露,海淀人才并不是一个个例,据他们了解,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和一些区县人才服务中心,都存在不给集体户口存档人员孩子落户的问题

工作人员:这是人家人才(服务中心)的要求呗,咱们的政策肯定是可以的,新的规范已经出台了,旧的自动废止了,根据那个(旧规范)就不应该了。但是我们了解,市人才、区部分人才,生育服务证给办,就是不给解决孩子落户,但是从户口政策上来说,肯定是可以办理孩子户口。

户籍政策早已修改,为什么一纸作废的条文,却成为人才服务中心拒绝孩子落户的依据?海淀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袁玉军表示,虽然北京市公安局99年下发的111号文已经作废,然而,后续政策如何,他们并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给出的明确通知。而作为隶属于海淀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一家事业单位,海淀区人才服务中心很难得到多方支持,去承受大量存档人员孩子落户后带来的巨大压力。

每年的夏天,数量庞大的外地毕业生,将户口档案从学校集体户口迁出,迁入各地人才市场集体户口。一纸作废的条文,却成为拥有北京集体户口的育龄夫妻孩子落户的障碍。那么,人才中心究竟该不该接收托管人才孩子的户口,上级主管单位是不是该给个明确的说法?如果人才服务中心不宜给孩子落户,孩子的户口又能否有统一的解决办法,而不是让育龄人才各自去寻找门路,东奔西走?期望政府部门在其中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让服务人才的通道更加畅通。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一句话点评:集体户口孩子落户如此“障碍”为哪般?管理部门服务缺位,是社会的“悲哀”还是政策的“顽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