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85折退市 利薄之下银行转战小微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佼   2012-09-11 08:37

[摘要] “现在很多银行都收回了八五折利率优惠,现在能做八五折的银行已经不多。”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房贷部门人士说。

在销售冲量的黄金季节里,房地产开发商似乎成了银行的“弃儿”。

《财经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从8月份以来,由于利润微薄,银行执行了只有几个月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现在已经纷纷开始回调。已有部分银行取消个人首套房贷优惠,另一些银行虽然尚未取消优惠,但也已经开始收紧。

“现在很多银行都收回了八五折利率优惠,现在能做八五折的银行已经不多。”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房贷部门人士说。

在房贷业务遭到“抛弃”的同时,小微贷款业务却受到前所未有的青睐。多家银行人士均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利润空间广阔,今后将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小微企业贷款领域。

房贷收紧

“有的银行虽然还有八五折,但也是说说而已,不一定能按这个标准做。”前述国有大行深圳分行房贷部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所在的银行,折扣目前还维持在八五折的水平,但真正按这一标准执行的贷款并不多。

在珠三角地区,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早已在8月底取消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目前执行九折优惠。目前,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也已执行九折利率。而在此前,建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八八折,交行为八五折。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则强调,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要达到九折”,但只对VIP客户或与该行有较多业务往来的优质客户开放,而普通客户要在该行贷款,只能承担更高的利息。

而农业银行目前仍在执行八五折利率。据其深圳分行人士介绍,其利率优惠范围为八五折至九折之间。而在8月份,其利率一律按八五折执行。“最近这几个月首套房利率变化很快,现在虽然比七八月份要高一点,但比起年初还算是便宜的。”农行深圳分行人士称。

实际上,自光大银行8月底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以来,中小银行的房贷收紧信号就开始蔓延。在深圳地区,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普遍对首套房贷利率进行上调,上调幅度为基准利率的3%~15%左右,而有些甚至高于国有大行;仍然维持八五折利率而未作调整的只有平安银行一家。

以中信银行为例,此前该行利率尚有一定优惠,但目前也已按基准利率执行。“全部都只能按基准利率来做,就算是VIP客户也一样按这个标准执行。”该行深圳分行某支行客户经理称。

而据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某支行客户经理介绍,目前该行一手房利率为八五折,二套房为八八折。而在七八月间,首套房的利率均为八五折。而招商银行人士亦表示,从8月开始,其首套房利率全部为九折,对一切客户都不再有八五折利率优惠。

在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做法却比较特殊。虽然该行宣称首套房贷利率一律按基准九折执行,但实际上并非真正的九折。按照该行的做法,在计算折扣前,先要在基准利率之上上浮,再按上浮之后的利率给予优惠。

据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人士介绍,在折扣前,该行一般是在基准利率上浮10%后,再按基准利率的1.1倍计算折扣。虽然名为九折,但最终执行的却是九九折,优惠幅度只有1%。而在7月份,其首套房贷利率为八五折,通过这种“重复计算”,其利率提高了14个基点。

本报记者了解到,多数银行目前仍然采取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直接给予优惠,上浮之后再给予折扣的只有浦发银行一家。

延伸阅读

银行房贷松紧分化 部分银行加入收紧个贷阵营

部分二三线城市放宽公积金首套房贷款政策

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收紧 部分银行回归九折

上海建行首套房贷政策开始调整 首付比例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